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注意4部位保暖!中醫分享抗寒小物 養身食補看這裡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22:24
面臨寒冬,須做好保暖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臨寒冬,須做好保暖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氣溫驟降,下週又有新一波冷空氣報到,強度有可能直逼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而中醫師施昀庭指出寒冬的到來,身體有4個部位必須做好保暖,因此他也分享了抗寒小物以及暖身食補,在冷颼颼的天氣中,不再冷到凍未條。

中醫師表示,頭、脖子、肚子以及腳踝容易著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施昀廷在臉書表示,有6種外在(外感)的原因導致疾病發生,包含風、熱、暑、濕、燥、寒。其中外感對人體影響是由外往內,首先通過人體體表,皮膚的溫度感受器偵測到後,可能會產生多種反應,像是汗孔關閉,減少熱量排出;肌肉抖動藉由動能產生熱量;再來則是找衣服穿來達到保暖目的。

施昀廷說道,頭、脖子、肚子以及腳踝這4個部位特別容易著涼,其中頭容易因受冷風吹而導致頭痛,頸部是六條陽經必經之部位,而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容易四肢冰冷,特別是女性,且三陰交就在腳踝的位子,有婦科問題的絕對要做好防護。

施昀廷強調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可以戴帽子、圍巾、穿「過腳踝」的襪子來禦寒,他也提醒,衣服不要穿露肚臍的款式,因為肚臍是中醫的神闕穴,是任脈中的要穴,古人很重視用神闕來養生跟治病。

 
中醫師分享3種飲品,來對抗寒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施昀廷分享3類熱飲來保暖脾胃:

1. 黑糖薑茶:

如果在冬天受了風寒,喝一碗熱薑湯,或配紅糖熬成薑糖水,使微微出汗,有祛寒邪之療效。中醫認為辛溫之物有發散的特性,當外來的邪氣還有肌表,辛散發汗,則表邪容易隨汗而出,病也就會隨之而解,但是適合在早上飲用,陰虛內熱體質及消化不良者不宜多用黑糖。

2. 桂圓紅棗茶:

能補血補能量,但切記糖尿病患者、急性發炎患者不宜飲用,因為桂圓跟大棗都是屬於甜份比較多的食物。懷孕中的婦女因為桂圓跟紅棗偏熱性,不建議食用過多,而生產過後氣血大虧,很適合喝來調節氣血。

3. 當歸生薑羊肉湯:

治療虛寒腹痛的名方,補血又祛寒,當歸性甘溫,生薑性辛溫,搭配羊肉,有溫中養血,袪寒通脈之效,配合冬令食療保健,藥性又不過於燥熱,是很溫和的補湯。但是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及手術前後的患者,則不宜食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昀廷#中醫#抗寒#食補#身體#4部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32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