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新冠免挨針! 台大團隊研發「噴鼻式」疫苗


發佈時間:2021/11/23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9:23

很多人怕打針!您知道嗎?現在全球有不少團隊開發「免挨針疫苗」,除了貼片、口服,還有直接噴進鼻腔的「噴鼻式疫苗」。台大醫院團隊就宣布好消息,他們開發的噴鼻式疫苗在動物實驗,抗體值不輸針劑式疫苗;另外,這款疫苗能產生保護上呼吸道IgA抗體,也是以Delta病毒株研發,因此能有效對抗Delta。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我們噴鼻的疫苗,跟傳統用注射的,抗體總量是差不多的,這是打三劑以後,總抗體的產量來講,噴鼻的在老鼠,不輸給肌肉注射。」

不只抗體總量,臺大醫院開發的噴鼻式疫苗,中和性抗體效價,也不輸傳統針劑疫苗,更特別的是,能產生針對上呼吸道的IgA抗體,比傳統疫苗,更能加強呼吸道抵抗力。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因為這是噴鼻的,當然本身是有一些吸引力,因為第一個你不用打針,第二個它會產生IgA,理論上可以比較減少病毒的傳播。」
 

事實上,噴鼻劑疫苗,全球有7個團隊在開發,目前還沒有一款成功上市。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噴鼻式疫苗)主要是上呼吸道保護,另外注射式疫苗主要在血液內,即是整體淋巴的保護,兩者如果配合一起運用,保護率或保護性會更好。」

圖/TVBS

香港大學開發的噴鼻劑疫苗衛活苗一號,10月初宣布,已經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也規劃到海外做三期臨床,實際上市,則還需要2到3年時間。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黏膜疫苗的關鍵在於大家的佐劑,我只能說我們在老鼠實驗看起來,佐劑效果還不錯,至於說我們比別人好嗎?我不敢講。」

另外,台大的噴鼻疫苗,是以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做為抗原,能有效對抗Delta,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樂見相關研究,或許雖然相關技術的開發,當新冠疫情流感化,民眾需要長期抗戰以後,疫苗的種類也會越來越多,就不用再挨針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情#陳時中#疫苗#新冠#香港#Delta#醫院#鼻噴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907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