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10分鐘1人癌逝! 營養師曝「防癌4大聖品」:必吃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22:33
癌症已連39年蟬聯死因首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癌症已連39年蟬聯死因首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今(2021)年公布國人去(2020)年10大死因統計,癌症已連39年蟬聯首位,一年奪逾5萬人命。而癌症死亡率每10萬人口212.7人,代表平均每10分30秒有1人因癌症死亡。談及可以吃哪些食物降低罹癌風險,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列出4大防癌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劉怡里在臉書「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癌症的產生除了不可抗拒的環境和遺傳因子之外,其實與飲食的攝取有著極大的關聯性。尤其如今講求生活節奏快速的年代,大家外食比例增加,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接觸性高,加上平常生活壓力也不小,暴飲暴食的比例增加,造就癌症找上門的比例增加,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我們可能無法短時間內改變,但是防癌可從飲食做起,選擇新鮮食物,學會用好食物來降低罹癌的風險。

 

劉怡里列出4大防癌營養素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劉怡里臉書)

劉怡里整理4大防癌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1.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有毒物質排出,降低腸道黏膜病變風險,減少腸癌的發生率。食物來源包括,全榖雜糧類:燕麥、薏仁、全麥饅頭、地瓜;蔬菜類:花椰菜、地瓜葉、香菇、黃豆芽、黃秋葵;水果類:水梨、柳丁、芭樂。

 
2.維生素A:預防細胞組織受到自由基的傷害,提高黏膜的完整性與保護力,針對預防口腔、食道、胃、皮膚、鼻、 咽、肺等癌症癌有幫助。食物來源包括,全榖雜糧類:地瓜、南瓜;豆魚蛋肉類:豬肝、蛋黃、黑豆;蔬菜類:紅蘿蔔、番茄、菠菜、羽衣甘藍、櫛瓜;水果類:芒果、木瓜、葡萄柚。

營養師建議補充奇異果、草莓等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維生素C:常常吃紅肉加工品的朋友建議要攝取足夠,能阻止香腸、火腿、熱狗中的亞硝酸鹽和胺類結合形成亞硝酸胺這個致癌物,尤其對預防胃癌、肺癌有幫助。食物來源包括蔬菜類:紅椒、辣椒、苦瓜、綠花椰菜;水果類:芭樂、奇異果、橘子、草莓、木瓜。

4.硒: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是體內氧化還原酵素(例如:麩胱甘肽過氧化酶)的重要營養元素,避免細胞受到損傷,提高抗氧化能力,對抗各種癌症很有幫助。食物來源含豆魚蛋肉類:豆腐、蝦子、火雞肉、鱈魚、雞蛋、牡蠣;蔬菜類:大蒜、菠菜、洋蔥、草菇;堅果類:芝麻、杏仁、巴西堅果。

文末,劉怡里提醒,預防癌症首要還是維持健康的體態,除了預防多重慢性病之外,肥胖者要是能減重也能降低癌症的風險,加上清淡飲食多喝水,適度運動,釋放壓力,定期檢查,這些都是預防癌症找上門的方法。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防癌#癌症時鐘#營養師#抗癌#食癌#劉怡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63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