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混打「保護力vs.副作用」 台大醫:必考慮5件事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08:55
國內將開放疫苗混打。(圖/TVBS)
國內將開放疫苗混打。(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國內疫苗混打,已接種第一劑AZ的民眾可選擇第二劑施打BNT或莫德納疫苗,今(19)日上午10時起限時6小時預約,預計在明(20)日開打。然而,至今仍有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混打的副作用感到擔憂,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就提醒,在決定混打前須考量5點注意事項。

更多新聞:速戰速決!11/19限6小時預約「混打」 11/20接種

 

第14期提供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可以選擇BNT及莫德納疫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國內第14輪疫苗接種加開混打選項,針對9月25日前施打第一劑AZ疫苗的18歲以上民眾,第二劑可混打BNT或莫德納,昨(18)日已完成意願登記,並於今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4時止開放到平台進行預約。對此,醫師何忠祐昨日在臉書撰文,引述一篇國外研究指出,AZ混打mRNA疫苗的保護力比施打兩劑AZ疫苗明顯較高,且混打後發生血栓機率極低。

不少人擔心疫苗混打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即便國外研究數據顯示疫苗混打保護力較佳,仍有不少民眾因擔憂副作用而猶豫不決,何忠祐建議,在決定混打前可以先考慮5件事,第一,是否以獲得較高保護力及抗體濃度為優先考量;第二,接種第一劑AZ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第三,是否願意接受副作用比例較高的風險;第四,是否有不適合接種BNT或莫德納的情形,如對疫苗成分過敏;第五,國內現行政策以及疫苗供貨情形。
 

更多新聞:混打怎選!羅一鈞:「莫德納」效力最好、副作用強

何忠祐提醒,若對BNT、莫德納疫苗成分過敏,或者正在發燒、嚴重感染中,以及對含有PEG聚乙二醇的藥品(如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倍血添、欣膝亞等) 、化妝品過敏,則不適合混打疫苗。另外,對核磁共振(MRI)顯影劑或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過敏者,也不適合接種莫德納,建議混打前可諮詢信賴的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混打#AZ#BNT#莫德納#接種#預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82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