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因疫情無法返臺!出國超過2年戶籍被遷出 權益怎麼辦?徐國勇:不宜修法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06:35

這個春節,海外台人、台商,因為疫情影響,返鄉路真的難走,還得擔心出境兩年遭遷出戶籍,影響勞健保、選舉權像是投票等權益。對此,內政部表示會放寬出國不超過四年,相關福利,只要申請都能恢復,但是,不含選舉權!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示,目前立場是不宜修改「戶籍法」出境2年之遷出規定,目前沒有修法打算,但因行政院長有指示,所以還要進一步研議。

圖/TVBS

 
下課時間,看書研究人體器官、護理等知識,他是Harry,今年大三,目前在澳洲念護理,這兩年因為疫情,澳洲邊境管制嚴格,不方便回台,沒想到去年就被通知,已經被移出戶籍。

澳洲男大生Harry:「澳洲在這兩年之間是處於鎖國狀態,所以這裡面不太歡迎,就是你出國了,如果你是非本國國民的話,你就是出得去進不來,所以因為學業還沒有完成的關係,也先暫時留在澳洲這個樣子。」

澳洲台人吳宗翰:「我在澳洲待大概八年了,但其實每次大概一年可能回去一兩次,然後很幸運的是,我上次回去就是在疫情爆發前一周的過年,也就是2020,去年的二月的時候回去過年,我還沒有(離開台灣)到兩年,但明年二月的時候,我就會滿兩年,應該會被除籍。」

 
圖/TVBS

另外一位在澳洲科技物流業上班的吳宗翰,處境尷尬,明年春節如果再不回台,也將被移出戶籍,只是隔離政策加上防疫旅館難訂,實在無法回台,除籍恐怕是除定的!政府估計,明年春節將有4萬多人返台,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擔心,2年沒回國會被戶政機關除籍,不只勞保、健保會被退出,還不能報稅,國民年金也不能領,還有投票權益大受影響。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我覺得在健保啦、勞保啦、賦稅等等方面,我覺得這一定要放寬,讓他們,我們國人的權益不能受損,我覺得這一方面應該要做。」

被除籍,真的很麻煩,不過,內政部已經表示,國保、勞保、課稅等權益,將會放寬,例如,國民年金之老年給付,可向我駐外館處申請開立驗證「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健保也是回台可以立即復保。

健保署承保組組長江姝靚:「那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呢,我們特別針對了,報請衛福部同意說,如果出國超過四年以上的民眾,他有需要是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呢,他在等待期的部分,我們會從寬予以審酌一個處理。」

圖/TVBS

記者王暐婷:「如果因為除籍,受到影響的健保還比較好處理一點,因為健保署已經確定會來從寬處置,但是呢,明年的九合一大選,你能夠投票嗎?因為如果你已經除籍了,你必須回到台灣住滿四個月,才能夠恢復投票權。

如果已經被除籍,想參與明年11月份舉行的九合一大選,至少也得在七月以前回台,住滿四個月,才能復籍。但這規定,對於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台商,在國外求學的學子,不是件容易事。

 
澳洲男大生Harry:「很多在國外,可能雖然他可能有狀況沒辦法回去,那我覺得,但是平常可能還是有很多人,就是一樣是關心台灣的政治狀況,所以,畢竟這是自己生長的地方,所以還是會希望自己,有權利去選出自己想要、喜歡的政治人物。」

訪談之中滿是無奈,就有海外台人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防疫期間,請停止對海外國人出境超過2年,遷出戶籍限制!」,不到一個月,已經有超過4000人附議。

內政部長徐國勇(11.15):「因為事實上,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有判例說明,當他離開台灣兩年,戶籍不住在這裡的時候,這是一個事實的行為,它不是一個法律行為,所以你事實不住在這裡,他必須把這個事實呈現出來,這是一個呈現事實的行為而已。」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1.15):「那我們陸委會會把可能各種的案例,跟情境呢,提供給內政部來做修法的參考。」

面對民眾重要的選舉權,立委要求,內政部一個月內得邀請相關部會協商出寬緩辦法和補救措施,畢竟這場百年疫情,不該禍及民眾權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裔#海外人士#春節#返鄉#戶籍#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963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