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疫情升溫!醫籲必打3款疫苗 6好處防重症死亡

編輯 郭庚儒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5:12
台大醫建議民眾施打3種疫苗,預防肺炎重症、死亡。(圖/TVBS資料畫面)
台大醫建議民眾施打3種疫苗,預防肺炎重症、死亡。(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2019年到現在,似乎仍然看不到盡頭,可說是本世紀人類最大的健康危害。如何預防肺炎重症、死亡,台大醫師建議,秋冬一定要打3種疫苗,包括: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進入秋冬後全球疫情再度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接種疫苗6大好處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接種疫苗有6大好處,相較於其他防疫措施,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直接、最有效及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也是公共衛生重要的防治措施。

❶預防疾病

接種疫苗可以提供免疫力,預防感染疾病。

 
❷有效阻絕疾病散播

接種疫苗可防止疾病傳播到社區中。

❸減少發生率

接種疫苗提供保護力,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率。

❹減少住院或重症

接種疫苗提供可提升個人健康及生活品質,降低住院及重症的比例,避免後遺症、因生病請假,降低生產力,也降低社會成本。

❺避免死亡率

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接種疫苗確實可以減少重症或死亡。

 
❻群體免疫

接種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家人健康,更有助於無法接種疫苗者、接種疫苗無法產生有效保護力者 ,達到群體免疫或社區免疫的效果

全國大規模施打疫苗。(圖/TVBS)

預防肺炎症狀死亡 一定要打3種疫苗


陳宜君強調,新冠病毒最可怕的是,會造成肺部嚴重感染、發炎,甚至引發重症呼吸衰竭而死,預防肺炎建議一定要打3種疫苗。

陳宜君說明,一般而言,預防肺炎有3種很重要的疫苗,尤其在新冠肺炎流行的期間,除了考慮接種新冠疫苗以外,包含: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是多年來幫助民眾保護健康、避免肺炎很重要的疫苗。

❶新冠疫苗

 

根據大規模臨床試驗及使用在很多國家的資料都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減少住院、重症比例。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死亡,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感染。

❷流感疫苗

每年10月開始至年底,政府呼籲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如同新冠疫苗一樣,可以減少重症、避免死亡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間接減少肺炎鏈球菌所引起的肺炎。

❸肺炎鏈球菌疫苗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避免細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建議先接種1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至少2個月,再接種1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政府提供2~5歲幼童及75歲以上年長者,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 諮詢專家/陳宜君醫師

原文請見:秋冬必打3種疫苗!台大醫曝接種疫苗6好處 有效預防肺炎重症、死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疫苗#廠牌#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1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