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應元病逝!營養師揭隱形癌王「3類食物」胰臟壽命短50年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23:50
李應元癌症病逝。(翻攝自李應元臉書、TVBS資料畫面)
李應元癌症病逝。(翻攝自李應元臉書、TVBS資料畫面)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11)日癌逝,其實他早在上(10)月就爆出罹患「癌王」胰臟癌烏龍死訊,受到外界高度關注。事實上,胰臟癌又有「隱形癌王」之稱,平日有3大飲食習慣,就容易導致胰臟過勞反覆發炎而罹癌。對此,營養師黃淑惠在TVBS節目《健康2.0》指出,高油、高糖、高醣飲食都會使胰臟過勞工作,像是肉圓、油條都有隱藏油脂,多吃了會像原本80年壽命的馬達,因操勞提早50年報銷。

更多新聞:總統府哀悼李應元 蔡英文不捨:永遠最好的夥伴

 

3大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胰臟過勞。(圖/TVBS)

TVBS節目《健康2.0》針對胰臟過勞問題探討,發現平日飲食有3大習慣很恐怖,包括一、外食隱藏油脂;二、爆量高糖與高醣飲食;三、飲酒過量。資深護理師陳麗華表示,從李應元大使臉書PO出訊息可見,常不時喝酒應酬、吃肉圓、潤餅等台灣小吃,以及等國當地小吃,等於是說這些東西加諸在一起的時候,「就變成是一個過勞的、不好的NG食物了。」

更多新聞:39年最早襲台大陸冷氣團?再下探1字頭 冷空氣時間曝

 
李應元平日常喝酒應酬、吃較高油脂食物。(圖/TVBS)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食物中的飽和脂肪容易使血管硬化,上皮細胞通透性不佳,若將高油脂吃下肚,就得靠胰臟分泌脂肪分解酶來分解,所以油脂吃越多,就要越多消耗一直做工,「就像馬達,本來有80年壽命,你一直操勞縮短了,50年差不多就報銷了。」

更多新聞:起底惡煞家產!員工「驚人月薪」大公開 網諷:難怪開超跑

黃淑惠也根據李應元臉書PO出的美食照分析,像是肉圓、油條都是隱藏油脂,此外還有摸起來「乾乾的」食物,其實有很多隱藏油,包括老婆餅、鳳梨酥、方塊酥,這些點心為了製造出酥脆口感,所以會將油脂包覆在麵粉裡。

原本80年壽命的胰臟,縮短只剩50年提早報銷。(圖/TVBS)

不只有高油,高「醣」也是一大危機。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透露,有研究顯示若吃得太油或太多醣類,較容易罹患胰臟癌;他也根據近期國際知名期刊指出,其中一篇研究是探討10萬多名美國人飲食與胰臟癌關聯性,觀察9年期間共有402人罹胰臟癌,並發現平時少油少糖者與高油高糖者相比,得到胰臟癌機率減少40%。

更多新聞:老父下跪謝罪!揭惡煞兒「私下為人」曾被霸凌:很講義氣

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越烈的酒,每日能飲食的量越少。(圖/TVBS)

而胰臟過勞還有一大主因「飲酒過量」,許秉毅指出,女性1天酒精量不超過14公克,男性為28公克,以女性舉例來說,紅酒酒精濃度14%來換算,14公克除以0.14,即1天不能喝超過等於100c.c.;若以45%的XO來算,14除以0.45,只能喝31c.c.「所以越烈的酒能喝的量就越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應元癌逝

「癌」警訊不可不知

#李應元#癌王#癌症#肉圓#油條#鳳梨酥#老婆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1121

0.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