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復性國旅毀生態!小琉球淪「荒礁」 生物種類銳減8成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7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7 11:32
國內報復性旅遊大增,重創小琉球珊瑚礁生態。(圖/TVBS)
國內報復性旅遊大增,重創小琉球珊瑚礁生態。(圖/TVBS)

疫情趨緩後,國內報復性旅遊大增,雖然刺激經濟,但對環境造成不小的衝擊。根據屏東政府委託學界調查發現,因觀光旅遊、島上廢水排放、全球極端氣候等因素,小琉球珊瑚覆蓋率及潮間帶受到重創,比墾丁還要嚴重,且近年的生物種類及數量銳減已達8成。

國內報復性旅遊大增,重創小琉球珊瑚礁生態。(圖/TVBS)

 
屏東縣政府委託中山大學、海生館等團隊調查研究,發現小琉球的肚仔坪等3處主要潮間帶,近年的生物種類及數量銳減約8成。肚仔坪因棘皮動物(海膽及海參)數量最多;光是肚仔坪的中潮區死亡海參估計,就可能超過5萬隻;海膽也最多的肚仔坪潮間帶,估計中潮區的梅氏長海膽死亡數量可能高達30餘萬隻。

更多新聞:台中男恍神「骨牌連撞」15車 駕駛車頭全爛有得賠了

參與研究計畫成員之一的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表示,小琉球環島沿海珊瑚覆蓋率2014年為50%,2020年降至20%左右,遊憩活動密集區更是低到10%以下,對比同樣受到「珊瑚大白化」影響,遊客一樣很多的墾丁國家公園,則是從50%降到30%左右,由此可見,小琉球「荒礁」情況相對嚴重。

 
受極端天氣影響,墾丁和小琉球的海域出現大量珊瑚礁白化的情況。(圖/TVBS資料畫面)

樊同雲指出,觀光旅遊、島上廢水排放,以及近年極端氣候,對生態造成嚴重的衝擊,光是今年初長期的乾旱,到7月28日起,連續10幾天的大雨,造成島上潮間帶海水鹽度急速下降,海水急遽淡化,緊接著大退潮又急轉高溫的天氣,讓棘皮動物如海參、陽隧足、海膽,受不了環境劇烈變動,造成大量死亡的現象。

學者們提出四項建議,包括一、建立有科學基礎之管理措施,減少人為的繼續影響;二、改善島上排水系統,減少雨水及生活廢污水排入潮間帶;三、加強對敏感生物的研究,提出合適的保育做法;四、建立生態的「韌性」(Resilience),讓生態系統遭遇自然、人為干擾或創傷後,盡速恢復自我修復的能力;建議透過科學調查尋找適合的區域作為核心保育區或生物微避難所,增加棲地韌性。

更多新聞:「人肉擋車vs.推你撞車」轉彎互不讓 駕駛、外送員爆衝突

屏東縣府強調,已持續委託研究團隊針對小琉球潮間帶進行科學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滾動調整相關管制措施,目前已規劃降低人為因素對環境衝擊,包括增設導覽線建置,也禁止每年4月1日至6月15日的繁殖期夜間導覽,及禁止寵物進入等,要發展小琉球成觀光與生態兼具的地區。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琉球#珊瑚礁#生態#環境#報復性出遊#國旅#人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66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