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被「無糖」騙了!消基會揭真相 市售飲料竟加甜味劑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0:27
消基會抽查市售飲品、蜜餞類產品。(圖/翻攝自消基會官方網站)
消基會抽查市售飲品、蜜餞類產品。(圖/翻攝自消基會官方網站)

消基會抽查市售25件飲料及蜜餞,結果發現,10件宣稱無糖、低糖、低熱量,或是主打清爽訴求的飲品,竟添加1~3種甜味劑。目前甜味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尚無確切定論;不過,有研究指出,長期食用甜味劑,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

消基會抽查市售宣稱無糖的飲料,竟添加甜味劑。(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允許26種甜味劑


 
消基會抽查結果顯示,25件飲料及蜜餞中,其中23件檢出1~5種甜味劑,僅2件蜜餞類未檢出甜味劑,檢出量皆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但「泰國頭等倉果乾」成分未標示「紐甜」,卻檢出此成分,雖檢出量符合規定,但仍涉及標示不實。

甜味劑種類繁多,常見的有醋磺內酯鉀、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阿斯巴甜、紐甜、甘草素等,依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目前允許添加於食品的甜味劑有26種。
 

含糖量少於0.5公克 可宣稱「無糖」


消基會檢驗長、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依據《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規定,飲品每100毫升含糖量不超過0.5公克、食品每100公克不超過0.5公克,即可宣稱「無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共同之食品法典委員會資料,甜味劑定義為可提供食品甜味之食品添加物;但不包含單醣及雙醣。

凌永健表示,甜味劑甜度為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除了具有低熱量的特性之外,還可降低成本,常被用來作為砂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
 

甜味劑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


「甜味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世界各國至今尚無確切定論。」凌永健說明,甜味劑由於甜度高,只要添加少量就能有甜味,因此幾乎沒有熱量,對糖尿病患者或須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能滿足口腹之慾。

不過,有研究指出,孩童期若食用大量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到成年時會特別偏好甜味;也有研究顯示,長期攝入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可能使胰島素分泌失衡,造成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影響身體健康。

專家建議可選擇天然蜂蜜或楓糖漿代替。(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種糖較健康


凌永健提醒,民眾應避免對甜味劑過度依賴,以免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不利健康,在選擇精製糖的替代品時,建議可優先選擇天然的蜂蜜或楓糖漿代替。

◎ 資料來源/消基會

原文請見:無糖飲品可能不是無糖!甜味劑恐越吃越肥、糖尿病上身 專家曝2種糖較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基會#無糖#飲料#蜂蜜#甜味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952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