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港迎王平安祭燒王船!熊熊烈火中送回千歲爺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1/10/3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1 12:36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圖/中央社)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圖/中央社)

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今天清晨4時進行8天祭典中的最後一個祭儀「送王」,造價千萬元的華麗王船在熊熊烈火中燒成灰燼,送千歲爺回天庭繳旨,也順利完成在疫情中舉辦的迎王祭典。

3年1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民國99年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案核准縮小規模舉辦,是疫情趨緩後第一個舉辦的宗教祭典。

 

為期8天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參加的人都要戴口罩,這也是歷年祭典中的特殊狀況,今天邁入整個祭典中最高潮的「送王」,造價新台幣1000萬元左右的仿古王船,今天零時許從東隆宮出發到鎮海公園,工作人員將金紙堆滿在王船四周,王船揚帆,並進行法會儀式。

上萬民眾徹夜在鎮海公園等待佔據最佳位置,也有不少外國人觀看這全國最壯觀的燒王船儀式,清晨4時點火燒王船,造價千萬元的王船逐漸被熊熊烈火吞沒,每一個過程都是經典畫面,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

東港迎王昨天的王船遶境和晚間的「和瘟押煞」儀式,分別帶有驅煞、和瘟的意涵,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巡境安民後,把邪魅魍魎透過王船押解回天庭繳旨,東港人遵照傳統習俗,在點火後就速速離去不回頭,以免沾惹不潔之物。
 

在地民俗工作者指出,在燒王船儀式中,民眾不要說不好聽的話或風涼話,沙灘上的金紙也不能踩坐碰觸,王船當夜行經路段,家戶門窗務必緊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火光燃起後,就要迅速離開,切勿回頭。

東隆宮人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祭典中重要的七角頭轎班在送王船到鎮海公園海灘後,當王船揚起風帆後,就需「偃旗息鼓」,轎班等相關有職務在身的人員需脫魯笠、腰帶及臂章等儘速離開,不能回頭,避免繼續逗留可能煞到不潔之物。

東隆宮人員表示,漁民也必須禁海捕魚3天,以免和「無形的王船」碰撞,早期原本是禁捕7天;「 送王」後,3天內所有宮廟「偃旗息鼓」,不得有任何慶祝活動,以免千歲爺以為要迎接祂又返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燒王船#祭典#送王#東港#屏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100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