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棉花棒掏耳竟「腦部感染」 醫師授耳道清潔法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0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19:00
大家都有用棉花棒掏耳朵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家都有用棉花棒掏耳朵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家都有用棉花棒(棉籤)掏耳朵的經驗,有時候用棉花棒掏耳朵很舒服,但如果不小心造成腦內感染,那就很慘!近日醫學期刊《CHEST》就發表一項「因用棉花棒掏耳朵,棉花棒殘留在耳內,因此併發腦部感染的病例」。

急診室常見「異物進入耳朵裡」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急診室的經驗中,成人和青少年因異物進入耳朵而來掛急診是很常見的;且常見就是使用棉花棒掏耳朵時,棉花棒不小心在耳道內折斷,甚至深入耳道而卡在其中。
 

醫學期刊案例:棉花棒卡耳內,男子併發腦部感染


 
吳昌騰引述醫學期刊《CHEST》發表的一篇論文,文中提到一名47歲男病患有高血壓病史,他前來急診時,表現出類似中風的神經學症狀:左臂無力、感覺麻木異常,左側面部下垂。病人經MRI(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有急性和亞急性硬腦膜下積膿,伴有腦部右側橫竇和乙狀竇有血栓形成,並且右側中耳有乳突炎和內側氣囊侵蝕。

棉花棒卡耳內,男子併發腦部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患者當時已發生敗血性休克,因此在加護病房內接受抗生素治療,並進行右側開顱手術,及清除膿瘍和鼓室乳突切除術。而手術過程中,醫師在乳突皮質處做後管切口,發現了棉籤並清除;棉籤附著在通過耳膜的肉芽組織上。當時手術醫師說:「這隻棉籤不知道在耳內待了多久!」而患者也表示:「自己非常熱衷用棉籤清潔耳朵,而且經常這樣做。」

耳垢有保護作用,沒事別掏耳朵


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習慣,吳昌騰表示,耳垢是耳朵裡最常見的分泌物,在外耳道中看到少量耳垢是正常的。其實耳垢有生理作用,可以保護耳朵,一般並不建議去掏耳朵。

 
有時耳垢過多時,可能有堵塞的現象,就會讓人想去掏。但吳昌騰說,若自行隨意掏耳朵,還可能會造成耳垢栓塞惡化,以為清潔了耳朵,實際可能反而把耳垢推向耳道深處。且耳道內部的皮膚也很脆弱,即便是使用棉花棒,也有損傷耳道內部皮膚造成耳道發炎的風險,甚至嚴重會帶來耳膜破裂等情形。

出現耳垢栓塞等情形,醫師建議就醫檢查。(示意圖/TVBS)

吳昌騰建議,如果耳垢沒有對耳朵產生危害,不建議去掏,建議用小指使用毛巾或紙巾清潔外耳道就好。若真的出現耳垢栓塞等情形,建議就醫檢查,讓醫師來處理,例如用除耳垢滴劑、沖洗或專業工具夾取等,這樣可以安全清潔耳道。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原文請見:用棉花棒掏耳朵竟腦部感染!掏耳朵小心傷耳道 醫師教你這樣清潔就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棉花棒#掏耳朵#腦部感染#耳道#耳膜#耳垢#耳道發炎#耳膜破裂#除耳垢滴劑#敗血性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1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