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尿不停!就醫驚覺膀胱腫6倍大 醫剖析4大原因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09:49
就醫驚覺膀胱腫6倍大 醫剖析4大原因(示意圖/TVBS)
就醫驚覺膀胱腫6倍大 醫剖析4大原因(示意圖/TVBS)

尿意總比睡意早到?一名60多歲先生近期夜間頻繁起床如廁,原以為是膀胱老化不以為意,但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在家人勸導下就診,經檢查後發現攝護腺竟已腫成一般人的六倍大,嚴重擠壓膀胱的容積,進而導致頻繁夜尿;醫師指出,國內40歲以上男性有4成飽受夜尿困擾,但實際上願意走入診間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僅約1到2成,夜尿可能是因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攝護腺肥大、內科疾病或睡眠呼吸中止等四種原因導致,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鼓勵民眾要來就醫。

更多新聞:夜尿逾2次要注意!3旬男罹「膀胱過動症」 半路還閃尿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患者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當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發生至少2次以上,即符合夜尿症的定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表示,過去調查也發現,所有的下泌尿道症狀中,夜尿是讓患者最困擾的第一名,顯示夜尿的影響不可忽視。

夜尿可能是四大原因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芳瑜指出,儘管夜尿患者人數眾多,但臨床觀察發現實際上願意走入診間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僅約1到2成,意味著有高達八成多的民眾可能因為病識感低落的關係,延誤治療時間甚至選擇忽視疾病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產生其他後續的併發症。

 
更多新聞:八大業者、顧客須打疫苗 陳時中揭原因:人與人連結較多

顧指出,雖然夜尿本身並非嚴重致命的疾病,但卻可能潛藏著身體亮紅燈的四大警訊,分別是「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過多」、「攝護腺肥大,進而擠壓膀胱導致儲尿能力低下」、「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導致排尿次數增加其他內科疾病」或是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醫師提供避免5招提升男性生活品質。(圖/醫師提供)

另外,最與男性相關的原因,就是攝護腺肥大,顧芳瑜補充,國內患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數近140萬人,攝護腺肥大不僅會產生夜尿的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導致血尿、尿道堵塞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尿液逆流引發腎水腫,恐導致終身洗腎的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尿#膀胱#膀胱肥大#憋尿#尿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55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