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狂「夜尿」跌倒風險高 泌尿醫曝4招改善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16:16
據統計,老人的夜尿次數跟跌倒、死亡呈現正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統計,老人的夜尿次數跟跌倒、死亡呈現正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夜尿不但打擾睡眠,更危險的是容易發生跌倒!根據統計,老人的夜尿次數跟跌倒、死亡呈現正相關;當睡得昏沉後精神不濟起床上廁所,摸黑及廁所濕滑環境,都有可能導致跌倒。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表示,尤其在寒冷冬天更容易想小便,有些人甚至一個晚上要起來4至5次,如何改善夜尿相當重要。

 

高銘鴻指出,民眾最好從生活中,慢慢減少夜尿次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銘鴻指出,民眾最好從生活中,慢慢減少夜尿次數,也建議在房內、廁所加裝小夜燈,增加夜間視線,另外老人家如果夜尿次數較多,也可以使用夜壺,比摸黑走去廁所安全。

 

4招改善夜尿

1.睡前尿尿

高銘鴻說,民眾在睡前不論有沒有尿意,最好「都去上一次廁所」,盡力把膀胱中的尿液排乾淨,可以有效避免夜尿。

 

2.避免咖啡因

高銘鴻建議,長輩最好在中午後不要再喝茶、咖啡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咖啡因超級利尿,而且會讓神經興奮,影響睡眠。高銘鴻建議,長輩們最好在中午之後就不要再喝茶、咖啡等。

 

3.睡前2小時不喝水

高銘鴻說,民眾在睡前兩小時應開始控制進水量,減少尿量增加,也可以讓胃慢慢淨空,幫助入睡。

 

4.睡眠途中不喝水

許多人常睡到半夜很口渴,便起來大口喝水,但這樣的作法容易導致短時間就想尿尿。高銘鴻說,不妨趁著睡意,不要爬起來喝水趕緊再入睡,真的很渴可以喝一小口水就好。


◎ 資料來源/大禹治水 泌尿科高銘鴻醫師 三峽老高

原文請見:晚上睡覺老是想要起床小便!泌尿醫授4招改善夜尿,遠離跌倒、死亡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夜尿#小便#尿#長輩#口渴#老人#環境#影響睡眠#死亡#冬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01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