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糖、身體長期慢性發炎 恐致癌?醫師警告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23:19

癌症的預防及治療對民眾來說都有不同的想法,其實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慢性發炎一定會變成癌症?糖會養大癌細胞?斷食可以餓死癌細胞?醫師指出,許多證據顯示,慢性發炎可能誘發癌症,很多癌症的確都是出現在發炎的環境下,以肝癌為例,如果有B型肝炎、慢性肝炎,逐漸發展成肝硬化,變成癌症的機率就很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關於吃糖到底會不會促進癌症的議題,長久以來一直都有被討論,而科學界的答案其實是沒有定論,糖分為什麼常被說,吃糖對身體不好、甚至有人會說得癌症的機率變大,真的如此嗎。」

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謝佳訓:「因為吃糖它會導致,我們身體代謝性的疾病的機率增加,比如說糖分代謝出問題,我們胰島素分泌就會出問題。糖分累積出脂肪之外,其它的慢性病都會跟著來。這些慢性病、慢性發炎、慢性的代謝疾病,間接就會促進癌症的生成。所以吃糖簡單而說,它並不會直接增加癌症的機率,但是吃糖會增加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增加了這些風險,就會增加癌症一個的危險。」

圖/TVBS

少吃糖,更要增加運動的頻率與強度,減少身體代謝疾病的可能性,減少發炎,間接就會降低癌症的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癌症患者生病之後,常常會考慮自己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吃,坊間傳言其實聽到很多,例如說鴨肉不能吃南瓜不能吃,茄子不能吃不能吃糖,這些飲食禁忌,其實會對治療造成一些反效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沈政廷:「對抗癌細胞的過程中,病患其實需要體力的,而其實癌細胞產生能量的速度是比正常細胞還要快,那當病患刻意減少能量的攝取,希望餓死癌細胞的時候呢,可能是比較容易會先餓死正常的細胞。而且在減少飲食的攝取,能量的補充的過程中,病患可能沒有體力可以去接受化學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化放療期間其實會遇到很多副作用情形發生,通常最常遇到是食慾不振的問題,那食慾不振的部分,應該採用一些少量多餐的一個方式,那少量多餐的方式,我們應該更強調每一個食物的質地,它是不是一樣食物密度會夠。」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身體慢性發炎會不會導致癌症,其實慢性發炎它是一個非常廣泛的議題,確實已經有一些研究告訴我們,某些特定的慢性發炎會導致癌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鄭涵芸:「很常見的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它會造成我們肝臟一個長期的發炎,那最後就容易演變成肝癌。有些自體免疫性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它其實研究告訴我們,其實它反而會降低乳癌的一個風險,畢竟要得癌症,它其實是需要一個很長期的累積、很多因素導致的一個結果。」

成大醫院腫瘤學部主治醫師蘇文彬:「臺灣社會的十大死亡原因,是癌症居高不下,大家聞癌色變,那晚期癌症有時候五年存活率不到20%,甚至更低,反觀一下我們的早期癌症,包括乳癌或肺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0幾%,就在於如何防癌,就是要早期診斷。」

 
醫師指出對抗癌細胞,病友很需要體力,刻意減少營養供給,通常會先餓死的並不是癌細胞,而是正常細胞,這樣現象會導致病友體力下降,生活品質不好。多注意日常生活飲食,避免疾病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斷食#吃糖#發炎#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8

0.1358

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