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買房難! 學者籲:課世代正義稅補助購屋、租屋津貼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23:21

年輕人想要買房越來越難,為了解決房價高漲、買不起房的狀況,就有專家提出,可以課徵世代正義稅,提議政府可以對持有5戶以上的多屋族,檢視資金來源,看看有無超貸、出租的情況,另外從房地合一稅上附加2到3%的稅,基金可以用來興建社會住宅提供給年輕人以及中低收入戶租用,但也有學者點出,其實台灣年輕人難買房的主因,就是薪資萬年不漲,讓房價和薪資所得不成比例。

圖/TVBS

 
胡先生已經工作9年,準備要成家立業,從去年開始找房子,但才短短半年時間,房價漲幅也讓他大嘆吃不消。

上班族胡先生:「目前在找的房型的話,大概就是三房或者是兩房,那兩房的話當然就是可能有考量到預算的部分,單價可能太高的話就考慮買兩房。」

年輕人要買下人生第一間房,真的不容易,像胡先生這樣有穩定工作,存買房基金,還是仍得靠家人幫忙支付頭期款。

 
上班族胡先生:「非常困難啊,對啊,壓力一定很大,要買到自己理想的規格,又要理想的地方理想的地點,可能還是要到一千七百萬左右,那可能扣掉頭期款,然後房貸每個月也要繳個五萬多塊。」

記者劉俐均:「買房對年輕世代來說真的是越來越困難,根據內政部的調查,想要在台北市買房,至少要15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下一間房,這也會導致年輕人的失落感越來越大,甚至不婚不生族越來越多,就有專家建議應該要課徵世代正義稅,來幫助年輕人租屋或是購屋需求。」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比如說是科學園區公共建設起來,所以部分應該要漲價歸公,第二個是因為房價越高,其實年輕人將來如果你沒有好的爸爸媽媽,你的購屋的成本或是你租屋的成本會越來越高,第三個如果房價可以這麼漲的話,那所有的人都會把錢投資到房地產,而不會投入生產性的副業。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課所謂的世代正義稅。」

圖/TVBS

隨著這一波房價漲勢,政府也祭出房地產的健全措施,包括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還有央行推出三波選擇性信用管制,要求銀行差別訂價,拉高第2、3戶房貸利率,但抑制房市的效果似乎很有限。專家憂心,恐怕讓房地產炒得越來越高,導致世代對立加深,但要怎麼課才公平?也得謹慎思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比如說我們現在用的房地合一稅裡面,再加徵3%左右,或者是你可以用囤屋稅,囤地稅,甚至地價稅房屋稅裡面課徵一定的比率,來做一個基金,這個基金可以很多用途,甚至可以用來譬如說蓋社會住宅,甚至年輕人他的一些租屋的津貼。」

專家強調,台灣社會住宅比率不到3%,比日本、香港都還低,提出可以建立世代正義稅專款專專用,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提供給年輕人、中低收入戶租用。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興建大量的興建社會住宅,來幫助年輕人解決居住負擔的一個問題,可是興建社會住宅也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說,歐美很多國家其實社會住宅已經蓋到住宅占比的,住宅存量占比的20%、30%,可是他們的房價房租卻是不斷地大漲,為什麼台灣漲幅比別人少,可是高房價民怨還有房價所得比,卻名列前茅,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薪資所得成長停滯。」

台灣薪資成長幅度低,也是年輕人買不起房的一大主因,政府除了打房、課稅之外,恐怕也得提高薪資所得,才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輕人#買房#正義稅#租屋津貼#補助購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15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