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打到手受傷 工會怒批北市聯醫強迫勞動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09:53
北市聯醫工會控訴院方強迫勞動。(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北市聯醫工會控訴院方強迫勞動。(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第12期公費疫苗今(22)日開打,花博爭豔館的醫護人員主要由北市聯醫負責,這次還首次開放夜間施打,但工會就指出,現在疫情趨緩醫院正在升載醫療,卻因為協助打疫苗導致原本的班表大亂,護理人力被抽走,護病比也直升,甚至指控聯醫強迫醫護加班幫忙打疫苗導致手部肌肉受傷,也違反《勞基法》。

北市聯醫工會表示,醫院正因為疫情趨緩而逐步「醫療升載」、人力正缺乏,同時採檢站防疫班仍需人力維持運作、公費流感疫苗也正開打,還加上花博covid-19疫苗任務,每天從醫院內抽走上百人力,嚴重影響常規醫療運作,更使全體同仁身心俱疲。10月22日更加開夜間疫苗接種「究竟花博疫苗站還要搶走聯醫多少人力?」

 

 
 工會說有醫護人員打疫苗打到手受傷。(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工會指出接獲大量會員申訴,因應花博人力造成各種亂象。某病房護理人力直接縮減至七成,護病比由1:10直升至1:15,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只能跟著打折。在門診單位還1週內變更班表3次以上。

而且支援花博的工時長,若是整天支援,交通及著除裝時間都應算工時,7點準備到22點收拾結束,單日工時已經長達15小時,嚴重違反勞基法延長工時上限,手部肌肉發炎與針扎等職災案件已陸續發生。醫院高層更要求每個單位不論常規醫療業務如何,都必須「擠出2名人力」支援花博,若找不到人支援,就由單位主管(護理長)親自上陣。
 
 
且員工支援花博的方式五花八門,有些是表定工時或加班支援,有一些是「用下班或休假日兼差」。院方以「強迫」甚至「情緒勒索」的方式要求同仁,已經屬於強迫勞動。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TVBS)

對此,副市長蔡炳坤回應,很感謝醫護人員,會進一步跟聯醫了解,也請他們跟員工溝通,接種疫苗最主要是讓民眾方便,所以才會開放上班族夜間接種。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務秘書說,這次在花博館從外場引導、等待區、掃身分證量體溫體溫到施打,聯醫首日出動150人。

聯醫僅發聲明回應,原則以徵召自願護理人員,不足缺額由護理長、督導長及主任級填補,並於符合勞基法規定下依同仁意願排班。自7月中旬花博疫苗開打以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力動員,院方感謝同仁配合支援疫苗施打業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防疫#北市聯醫#醫護#過勞#強迫勞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1

0.0854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