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聯制維持到明年!「繼續掃意義不大」 專家解釋原因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7:30
衛福部長陳時中稱實聯制將維持到明年,但專家認為意義不大(圖/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長陳時中稱實聯制將維持到明年,但專家認為意義不大(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推出簡訊實聯制,讓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時掃描QR Code,以利疫調,政府也特別編列預算補助電信業者發送簡訊的費用,今(2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實聯制規劃會一直維持到明年中,特別是剛降級的時候更要持續,就是怕有隱形傳播鏈出現,再重啟會太慢,不過,《TVBS新聞網》實際詢問專家皆認為,在現在疫情平穩的狀況下,實聯制意義實在不大,且有些店家也無法長時間緊盯檢查消費者有沒有落實,建議可先暫停,有疫情再馬上重啟。

立委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1)日在立院質詢時提問,如11月1日降成一級警戒,實聯制是否還有需要持續?陳時中表示,規劃會繼續到明年中,但隨時都可以檢討,實聯制最大的效果就是加速疫調,但個案很少,得思考如何減輕費用,或在需要時即時啟動,但現在還沒相關解方,因此,降級後實聯制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尤其是降級時更要先持續,因爲每一次改變管制方法,隱形傳播就可能會出來,取消再啟動就會太慢。

不過,感染症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認為,疫調主要還是靠詢問確診者、調閱通聯紀錄和警政協尋,目前疫情趨緩,部分店家也無法長時間緊盯檢查消費者有沒有落實掃描,有些消費者出入公共場合時可能也沒有掃到,就目前看來,實聯制對疫調,相對上並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

更多新聞:打不滿2劑、接種高端恐無法入境美國 陳時中允諾有解方

 
政府推出簡訊實聯制。(示意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黃高彬指出,實聯制在有疫情發生時可以適時發揮作用,主要是因為確診者出入公共場合,會接觸到不特定、無法掌握的對象,這時就可使用實聯制來匡列。

但黃高彬也認為,國內目前沒有疫情,使用實聯制意義並不大,建議等有疫情再立刻重啟就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陳時中#指揮中心#實聯制#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33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