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中風年奪萬條人命!三高風險倍增 8大危險因子曝光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6:19
國健署。(圖/TVBS)
國健署。(圖/TVBS)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四名,去年有1萬182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專家表示,三高和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中風主因,有三高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1.4至1.7倍,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者,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民眾可利用「腦中風紅色警報表」進行自我評估,如8大危險因子中,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就是高危險族群,應尋求醫師協助。

更多新聞:北市加開5處BNT接種站!「這地點剩最多」還有2萬劑

 

國民健康署、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今(19)日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即表示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國健署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圖/國健署提供)
依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至1.7倍。

更多新聞:今本土1例境外+5!新北60多歲男發燒「感染源未明」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指出,國外研究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如:吸菸、肥胖)的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其中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且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一年恐超過100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民眾應積極改善危險因子來預防腦中風。

腦中風有三大症狀,發生時要立刻就醫(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也提醒,秋冬日夜溫差漸大,容易促發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如民眾突然出現嘴角歪斜臉不對稱、手部無力下垂、說話不清楚三大症狀時,一定要打給119,儘速就醫。此外,民眾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健署#中風#腦中風#三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73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