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不忌口!偏愛吃「這一類」食物 注意血糖升高導致「全身併發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05:42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跟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息息相關。到底糖尿病成因以及要如何避免?其實最關鍵就是要做好飲食控制,最常見的為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和妊娠型糖尿病。目前台灣糖尿病患者90%以上是第二型糖尿病,且隨著年齡增加,胰臟的功能下降,罹病機率愈大。如果放任高血糖不處理,容易引發造成全身併發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臺灣糖尿病人口已經突破200萬人,簡單來說糖尿病,就是因為血液中的糖分變多,但糖分沒辦法轉變為熱量、也沒辦法被身體利用,關鍵之一就在於「缺乏能幫助身體利用糖分的胰島素」,『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凋亡或失去功能』,『攝取的糖分熱量過高』,『過胖』,甚至共伴『慢性病』像是高血壓、高血脂或癌症。」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臺灣糖尿病趨勢跟全世界都一樣,年輕發病糖尿病比例越來越高,40歲以下糖尿病比例跟以前比較起來,是明顯的增加,也就是每十個成年人裡面,就可能有一個他是糖尿病的病患,估計臺灣糖尿病病人大概230萬到240萬,準糖尿病病人大概一百萬人以上,所以加起來有三百到四百萬人,身處於血糖異常而不自知,或者正在接受治療中。」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在生活型態上作調整,尤其是飲食的控制。飲食的原則除了要注意熱量之外,三餐定時定量、不要誤餐或暴飲暴食,才能維持血糖的穩定。

 
圖/TVBS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總醫師吳崇暉:「糖尿病的病人雖然要控制飲食,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也是很重要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刺激腸胃道蠕動,對於穩定血糖控制也有幫助。」

醫藥記者蔣志偉:「生活作息當中飲食是很個人的,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很不一樣,所以不要拿別人飲食當成自己主流的飲食,換句話說每個糖尿病病人,不適合用菜單來規範,最重要的是糖尿病友飲食,必須單純一點,如果過度多樣化,會導致於他去抓熱量時,非常難估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林亮羽:「第二型糖尿病患,則須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控制體重以降低胰島素阻抗性,並減少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和鈉鹽,以改善血脂及血壓。」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配合自己運動時間,做穩定的熱量攝取,否則你隨機去運動,隨機吃東西可能會過度飢餓,吃東西熱量你很難抓在糖尿病的病人,請您在吃完固定,您喜歡吃固定食物時候,測量你飯後兩個小時血糖來做紀錄。」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社交活動、聚餐共食的機會也漸漸增加,對糖尿病友而言,這時候飲食更需特別注意,才能夠幫忙血糖控制,減少高血糖及相關的併發症,醫師建議做好熱量總量管制,少鹽低脂多纖維。」

圖/TVBS

成大醫院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弘毅:「少吃白麵包、全白米飯和高度加工食品,等這些精緻碳水化合物。多吃蔬菜、豆類和魚類,魚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林亮羽:「飲酒要適量,每日不超過兩份,酒精單位約為720cc啤酒,300cc紅酒或90cc蒸餾酒,以避免過度熱量攝取及誘發低血糖。」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糖尿病容易有高血壓、心血管等等這些併發症,一天不要超過6公克的鹽。」

專家提醒,很多加工食品除了高糖、高油之外,鹽分的含量也很高,容易讓糖尿病的病人併發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加工食品#代謝異常#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60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