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抱緊處理? 憂明年Q1庫存修正 外資多空分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23:17

台灣人的驕傲、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會持續交出亮麗成績單,超乎預期的表現,讓多數外資紛紛上調目標價。不過卻有外資對台積電前景謹慎看待,將目標價訂在580元的摩根士丹利認為,近期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IC晶片面臨砍單,恐怕明年第一季就會出現庫存調整的危機。但另一家外資瑞信證券認為,由於高速運算電腦、5G、AIOT的漲價效應支撐,可讓台積電不受半導體周期影響,前景依舊看好。

圖/TVBS

 
台積電法說會後,股價絕地大反攻,不過星期一藍色憂鬱、買盤熄火,600元關卡始終沒守穩,反映部分資金對台積電前景,開始打上問號。

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和第四季財測,優於外資預期,高盛證券甚至調高目標價至1028元,多數券商,包括麥格理、野村、美林也錦上添花,普遍喊到700元以上。然而摩根士丹利警告,回顧2019年,台積電曾經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加密貨幣挖礦機訂單減少,重創當年首季營收,近期智慧手機需求下滑,勢必修正庫存、導致砍單,台積電明年第一季恐怕遭遇逆風。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假設台積電良率是很順利地開出來,包括3奈米2奈米它很順利地開出來,那你可預期的它換算成這個我們,7奈米的這個晶片的量來看的話,會大幅的在市場上供給會增加,那我覺得這一塊可能就會導致,市場上對於它的價格的破壞會有些擔心,供過於求的情況就會在未來的單季出現,那單季出現的話它影響的價格是3個月。」

 
圖/TVBS

發證券投顧副總李永年:「大立光當時它的這個製造技術,也是領先全球,可是呢因為太好了所以大家用不起,那市場上也覺得,沒有必要用到這麼好的東西,所以大立光呢他的業績就一直持續地下降,這個情況以後會不會發生在台積電身上,那我們到時候還要再持續地觀察。」

有專家直言,台積電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的3奈米、2025年量產的2奈米,甚至研發中的1奈米,雖然技術領先,但成本勢必倍數增長,考驗市場接受度,然而這也是台積電最強競爭力,讓對手難以超車。

發證券投顧副總李永年:「最大的這個利基是在於說,(台積電)他的這個先進製程的水準,他是領先了全球所以呢,以後如果說要找先進製程的話,那麼大概也只有找台積電了。」

先進製程需求不墜,晶片成為戰略物資,在地緣政治考量下,台積電證實將到日本打造12吋晶圓廠,後續還有海外擴廠計畫。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那麼將會前往日本的熊本來進行,12吋廠的一個投資,那麼這個部份我想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藉由,那麼日本他們在半導體設備,半導體材料那麼以及在光學元件,跟車用半導體這一塊的一個強項,來跟台積電目前的競爭力形成互補。」

現在外界更關注,由於美國擔心晶片短缺,衝擊國內車廠生存,因此要求台積電等大廠,11月8號前,交出庫存、生產計劃等資料,專家分析,等明年不再供應吃緊,美方壓力自然會減輕。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因為(美國)他主要是要產能,所以以現在台積電他所公布出來的這樣的一個,產能吃緊的情況到明年還是持續,但是台積電他也釋出善意,他到美國去設廠而且是5奈米,5奈米的部分當然是比較屬於高階的,包括AI的部分包括國防的部分。」

歐美日基於戰略理由,紛紛投入自主晶片研發,台積電持續技術領先,地位難以撼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半導體#台積電#護國神山#晶片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77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