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須知!「桑葉水」別亂喝 醫揭4方面改善血糖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10:53
桑葉可降低餐後血糖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桑葉可降低餐後血糖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桑葉生物鹼DNJ可抑制雙糖分解為單糖,達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血糖值。因此坊間傳聞,喝「桑葉水」就可以降血糖,真的可以嗎?營養師表示:「這會誤了糖友的人生!」

喝「桑葉水」降血糖可能是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林俐岑指出,某天做糖尿病衛教,遇到一名好一陣子沒來看診抽血追蹤的糖友,問候了一下,患者才說:「我好幾個月沒吃藥了,鄰居說什麼喝桑葉水就可以降血糖,我跟著喝,然後沒吃藥,但血糖仍舊降不下來。」讓林俐岑很訝異!

研究:桑葉生物鹼DNJ降低餐後血糖值


林俐岑說,「桑葉」本身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A、榭皮素等,其中更含有引人注目的生物鹼成分DNJ(Deoxynojirimycin),該物質是桑葉特有的成分,研究發現桑葉生物鹼DNJ是一種「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抑制雙糖分解為單糖,來達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的血糖值。

而桑葉生物鹼DNJ類似於降血糖藥中的Acarbose、Miglitol的降糖作用,因此,坊間時有傳聞,喝「桑葉水」就可以不用吃西藥,林俐岑直言:「這真是會誤了糖友的人生啊!」

「桑葉水」未經臨床試驗、安全性試驗,糖友別亂喝


她解釋,想把桑葉泡水喝,由於桑葉生物鹼DNJ作用於酶的時間約4~6小時,並非長效型一整天的作用,因此,若只喝一杯桑葉水,想要達到控制好血糖,可能效果不彰,若把桑葉水當白開水天天猛喝,桑葉本身性寒,可能身體很快就受不了!

 
另外,桑葉水不像降糖藥物有經過嚴密的臨床試驗、定量過的劑量以及安全性試驗等,因此,每次所喝的桑葉水,其內的生物鹼DNJ含量濃度不一,作用於體內糖分解酵素的抑制程度,更是難以量化,但卻很有可能因為喝了桑葉水之後,反而覺得有了防護罩,飲食部分就開始肆無忌憚,最終結果自然是徒勞無功。

搭配運動可降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建議4個天然方法降血糖


林俐岑強調,目前關於DNJ降低餐後血糖值的研究,多半是以動物試驗為主,想控制好血糖,建議從4方面一同著手: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服用藥物及自我監測,千萬別聽左鄰右舍所推薦的神奇草藥,不僅不能控制好血糖,反而讓自己陷入於未知的血糖風暴中。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原文請見: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桑葉水#控制血糖#桑葉生物鹼#糖尿病#糖友#降糖藥#血糖監測#運動#單糖#葡萄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9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