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火吞噬人命!醫揪損害呼吸道致命殺手 曝黃金治療時間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9:48
在火災中,奪取寶貴生命的罪魁禍首在於濃煙所產生的毒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火災中,奪取寶貴生命的罪魁禍首在於濃煙所產生的毒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雄城中城惡火死傷慘重,46人不幸遭大火吞噬喪命,而胸腔科醫師黃軒指出,在火災中,奪取寶貴生命的罪魁禍首在於濃煙所產生的毒氣,對人體呼吸道造成嚴重傷害,他也進一步說明,火災倖存者若有此傷害,須立即治療,否則恐有死亡風險。

黃軒在臉書分享火場倖存者所產生的後遺症。(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在臉書表示,根據美國災難統計,約6至8成的火場罹難者,死亡原因來自吸入性煙霧和毒氣所致。這些傷害與裝璜燃燒出的毒氣、煙霧中的粉塵顆粒有關,其中小於5微米,最易吸入到肺泡。而一旦溫度逾150度C,將灼傷所有咽喉及呼吸道黏膜,且大量氧化物質產生,會造成全身性發炎,破壞性很強的細胞風暴。

24至72小時後出現火場傷害

黃軒表示,傷害如果主要在上呼吸道,則可能出現流淚、流涕、聲帶失能,反應性氣道失調等症狀;若發生在下呼吸道,有支氣管痙縮、黏膜水腫、分泌物增加、反覆咳嗽、氣管發炎、呼吸困難等現象;而對全身的影響,包括發燒、疲倦、意識障礙、水分缺乏、電解質不平衡和氧氣不足種種反應。

 
黃軒提醒,任何煙燻灼傷的口鼻、焚損的眉毛 與鼻毛,滿是碳渣的分泌物,恐都強烈地暗示著,所受的傷害不只限於體表和上呼吸道,很有可能下呼吸道與系統性的損傷 早已造成傷害。

約6至8成的火場罹難者,死亡原因來自吸入性煙霧和毒氣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診斷方法

1.胸部X光檢查:確定病人是否出現間質性肺泡病灶或氣管管壁增厚情形,不過X光片,也可能在事發後36小時後才能夠偵測異常影像變化,這點醫療人員必須要有警覺性。
2.動脈氣體分析變化:計算出氣體交換和分流等障礙的情況,知道缺氧嚴重程度。
3.抽血:血液中 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率的情況,若超過10%,可能併發嚴重一氧化碳中毒。
4.支氣管鏡檢查:最能正確預測病人預後的方法,其診斷敏感度達0.79, 特異性為0.94,能準確預測病人死亡或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機率。

7天內為黃金治療時間

黃軒說明,72小時後,病人可能出現嚴重呼吸道腫脹、體液大量喪失,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因此維持呼吸道通暢,早期建立呼吸道的插管,提供足夠氧氣、積極點滴輸液治療,皆是最要緊的準則。

 
7天內病患將因血液動力學變化、組織破壞的重建、 水份和營養大量消耗,造成身體嚴重的耗能,以致形成相對性的免疫失衡。這段時間肺炎症狀開始嚴重,除了感染治療、也須積極補充營養。

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中,有3%產生永久性的後遺症

黃軒指出,生還者在濃煙嗆傷後,會因為嚴重程度而留下後遺症,恐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的慢性疾病,會造成餘命的縮短與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

而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中,有3%會產生永久性的後遺症,包含智力減退(98%)、大小便失禁 (88%)及步態不穩(81%)。且有些後遺症在2至3週後才出現,也可能在2天之內就發生。因此黃軒說道,即使22%從火災救出來的人,已有煙霧吸入性呼吸道傷害,若沒有及時發現和治療,至少也會有30%機會死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城中城大火

#黃軒#醫師#火災#呼吸道#傷害#死亡#後遺症#一氧化碳#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81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