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聽到了,我們結婚吧」女患聽力障礙 男友求婚終點頭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2:47
賴仁淙說明,鐙骨硬化症為傳導性聽力損失,透過手術有機會恢復聽力。(圖/光田醫院提供)
賴仁淙說明,鐙骨硬化症為傳導性聽力損失,透過手術有機會恢復聽力。(圖/光田醫院提供)

「我聽到了,我們結婚吧!」台北一名31歲許姓女子,與男友交往多年,卻因罹患罕見的「鐙骨硬化症」,造成聽力障礙而自卑,遲遲不敢邁入人生下一步。然而,許女至台中光田綜合醫院進行兩次手術,終於聽見了,這才決定答應男友的求婚。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部長賴仁淙說,兩年前許女從台北南下至台中求診,哭著說她已有10年聽力障礙並持續退化,跑遍北部多家醫院都被診斷為梅尼爾氏症,不僅無法手術治療,還要吃類固醇又吃利尿劑,被告知未來只能戴助聽器,也準備要申請殘障手冊,對人生感到非常絕望。

 

賴仁淙為患者進行聽力檢查,找出聽力障礙的主因。(圖/光田醫院提供)

然而,賴仁淙聽著許女對於病況的描述,察覺不太對勁,對她進行檢查後,發現竟是「鐙骨硬化症」伴隨內耳水腫,與感音性聽力障礙梅尼爾氏症不同的是,鐙骨硬化症的傳導性聽力損失是可以透過手術治療,讓患者有機會恢復聽力,重拾對人生的希望。

更多新聞:Toyz爆被藥腳黑吃黑「統神早知情」 他喊話揪出麻椅友
 
 
賴仁淙表示,鐙骨為內耳聽小骨的最後一個骨頭,扮演著左右患者聽力的關鍵,負責聲波震動傳遞音源至內耳,患者因為鐙骨硬化導致聲音無法傳遞。而「鐙骨硬化症」多為遺傳性,台灣平均每年僅約有100人接受手術。

鐙骨是全身最小的骨頭,與中耳腔聽骨鏈、內耳相連。(圖/光田醫院提供)

賴仁淙進一步說明,鐙骨是身體裡最迷你的小骨頭,是人體部位中最精密且困難度最高的手術,要在米粒般大小的鐙骨上面鑽一個洞,再放入一個像螞蟻大的人工鐙骨,同時不能傷害內耳組織,所以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嚴重可能就此一輩子聽不見。因此,賴仁淙在術前,用輕鬆語氣對許女說「先去拜拜擲筊,想好了再來手術。」

鐙骨是全身最小的骨頭,與中耳腔聽骨鏈、內耳相連。(圖/光田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Toyz爆被藥腳黑吃黑「統神早知情」 他喊話揪出麻椅友
 
「沒想到,真的去擲筊了」賴仁淙說,許女在兩年前先動了右耳手術,單耳從60分貝恢復到正常15分貝聽力後,今年又來動了左耳手術,術後當天即恢復接近一般人的聽力,她開心的流下喜悅與感動淚水。之後一次回診追蹤,賴仁淙隨口問了她「妳結婚了沒?」,許女開心回說「有呀!我終於跟我男朋友說『我聽到了!我們結婚吧!』」在今年4月完成終身大事。
 
賴仁淙強調,鐙骨硬化症往往因錯誤診斷,讓原本可以恢復聽力的患者從此對人生絕望,其實只要經過仔細檢查評估,部分傳導性聽力損失患者,還是有機會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矯正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中#光田醫院#患者#聽力#結婚#鐙骨硬化症#鐙骨#聽障#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9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