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施打步驟超複雜!專家:須小心2錯誤否則恐肌肉受損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6:22
BioNTech COVID 19 疫苗使用操作程序。(圖/翻攝疾管署官方YouTube)
BioNTech COVID 19 疫苗使用操作程序。(圖/翻攝疾管署官方YouTube)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爆發有25人被施打沒有稀釋過的BNT疫苗原液引發議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今(28)日在疾管署官方YouTube發出BNT疫苗稀釋教學影片,讓民眾發現原來多達15個步驟,可說是最複雜使用的新冠疫苗,專家表示,在稀釋疫苗時得注意比例正不正確,否則施打部位恐怕會發炎,至於施打過量的原液,也可能有免疫系統激烈反應的風險。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表示,mRNA疫苗是核酸材質,受到疫苗穩定性問題,必須以乾粉或高濃度液體包裝,而BNT疫苗核酸濃縮後把水分抽乾,在粉狀的狀態下最為安定,所以施打前才需要加入生理食鹽水稀釋,再均勻搖晃溶解後才能施打。

 

BioNTech COVID 19 疫苗使用操作程序。(圖/翻攝疾管署官方YouTube)

他指出,在施打BNT疫苗時容易出現的錯誤包含,因為稀釋比例不正確,就會讓粉末的結晶殘留,還沒有完全溶解就注射到體內,施打部位就容易發炎,或是發生肌肉受損的情形。其次,如果直接施打疫苗原液,或是倍量的疫苗,會引起免疫系統過於激烈的反應,甚至發生免疫休克的狀況,至於是否會引起心肌炎則是要考量臨床的測試劑量。

周彥宏解釋,通常在研發疫苗時,會進行獨立測試的動物試驗,例如當注射5倍劑量的疫苗時,發生的副作用是不是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但如果施打的劑量很太大,就得注意罕見副作用的發生,像是可能會提高心肌炎機率。

 
施打過量BNT情形外國有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因為失誤在25位民眾身上注視BNT原液,他說要在24至48小時內留意有沒有免疫過激反應,沒有特別狀況就不用擔心,不過得留意青少年的免疫反應和成人不同,得特別小心,觀察期要拉成兩週,而成年人則是要注意慢性病況有無變化。由於疫苗第一劑的目的是要誘發免疫反應,第二季則是喚醒免疫,因此即使第一劑過量,還是要打第二劑,而且兩劑間隔也不需要因此變動。

姜冠宇也說假設完全沒有稀釋,接種者可能打到了4-5倍的劑量,雖然也不能說這相當於多打了一點點莫德納,因為同時還要考慮過量佐劑的作用,這是會大大增加病人疫苗不適的關鍵原因,但是一般來說,藥物安全設計其實有「safe range」人體通常可以承受10倍正常劑量以內,就像安眠藥設計不要讓病人吞藥事件中致死,現行疫苗大多應該不會因為未經稀釋施打而造成死亡或重症,所以不必要太焦慮。

他指出後續的處理方式,除了建議住院一週觀察副作用,另外就是驗抗體,看有沒有over stimulate(過度刺激)的作用,事情就可以結束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BNT誤打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新北市#新北#新冠#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368

0.1864

0.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