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怕「莫德納疫苗2劑」副作用強 醫:年輕人較明顯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19:10

指揮中心28日將配發108萬劑的莫德納疫苗,供70歲以上的長者打第二劑。但由於mRNA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較強,甚至有人用被車撞形容,讓不少長輩憂心,不敢打第二劑。但指揮中心仍強調,打滿完整保護力利大於弊,醫師也說像是常見的心肌炎副作用,通常發生在年輕族群,長者副作用相對輕微。不過,若慢性病患者,情況不穩定,建議暫緩施打。

圖/TVBS

 
記者周祐萱:「70歲以上的長者,即將能打第二劑的莫德納疫苗,由地方政府造冊通知,像是台北在10月1日和2日接種,新北則是從9月28日到10月5日,但是不少長者擔心,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副作用很強,因此猶豫要不要接種。」

準備接種第二劑民眾:「(很多人說第二劑)身上所有疼痛都比較多,所以會擔心,可是後來想一想,第一劑就打了,第二劑當然要打。不會猶豫啦,反正該打就要打。」

圖/TVBS

統計這一回70歲以上,和原住民60歲以上,符合打第二劑的將有105萬人,但不少人打完直呼,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反應很強。甚至還用不舒服到像被車撞形容,就怕先前的經驗分享,多少影響長者施打意願,指揮中心也做出呼籲。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還是利大於弊,不過我們還是建議,慢性病如果有不穩定情況,那就暫緩。」

強調打滿兩劑,保護力才會完整,擔憂的就是副作用的負面消息,衝擊了這105萬人施打的念頭,不過,像是mRNA可能的副作用心肌炎,通常好發在年輕族群。

圖/TVBS

醫師詹前俊:「(年長者)免疫系統沒有那麼好,所以相對他們出來的抗體數,也比年輕人低,所以他們更需要一個完整的接種。那因為他們(年長者)反應沒有那麼強,所以還是滿適合接種。」

指揮中心也列出常見副作用,接種部位可能會疼痛、紅腫,疲倦、頭痛、畏寒,也可以先準備退燒藥舒緩發燒。但超過48小時沒改善,趕緊就醫檢查。除了莫德納疫苗、AZ疫苗第二劑又再開放,9月29日起配送111萬劑AZ疫苗到,各縣市供第二劑,這回開到52歲以上民眾,由各地方安排通知接種。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現階段目標放在第二劑,即便莫德納疫苗相對副作用較明顯,若有疑慮,建議先跟醫生諮詢,畢竟打滿兩劑有完整保護力,還是會比較安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疫苗#莫德納#陳時中#指揮中心#第二劑#副作用#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0851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