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今開打!幫孩勾「同意」超焦慮 醫曝家長無奈心聲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09:33
校園BNT疫苗今日開打,圖為桃園大園高中接種現場。(圖/TVBS)
校園BNT疫苗今日開打,圖為桃園大園高中接種現場。(圖/TVBS)

全台近130萬名國高中生今(22)日起將陸續在校園內接種BNT疫苗,今由北北桃苗南5縣市打頭陣率先開打。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坦言,自己接種疫苗不會太擔心,但幫小孩勾選「同意」後卻焦慮到不行,或許這就是身為父母的難處。

謝宗學今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接種意願表上,無論家長是勾選「不同意」或「同意」,其實都是憂心忡忡。勾不同意的家長擔心孩子會有被傳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勾同意的家長也會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特別是心肌炎。

 

他表示,自己也陷入同樣的焦慮,即使知道接種疫苗後心肌炎發生的機率極低,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接種2劑新冠疫苗後12至17歲男生心肌炎發生率約百萬分之56至69人次,女生發生率約百萬分之8至10人次,但還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中獎」,就算機率再低,中了對於孩子和家庭就是「100%的不幸」。

更多新聞:五倍券數位綁定3步驟! 唐鳳變身「數位寶貝」示範教學

家長擔心孩子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副作用。(示意圖/TVBS)

 
謝宗學提到,他也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嚴重過敏症狀,機率約百萬分之4.7至11.1人次,高於流感疫苗約百萬分之1的發生率。自己接種AZ疫苗時不會太擔心,不過幫小孩勾選「同意」後卻相當焦慮,或許這就是身為父母的難處。

他表示,明明很清楚孩子接種新冠疫苗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利大於弊的選擇,但可能發生的罕見嚴重副作用卻一直繚繞心頭,必須用真實的科學數據不斷說服自己。若打疫苗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立即注射藥物能馬上緩解,若發生罕見心肌炎,絕大多數都是輕症,住院治療後幾乎都能康復出院。

更多新聞:滿嘴口臭竟是疾病纏身 醫授「5字訣」檢測:腎恐出問題

醫師道出家長無奈心聲。(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也坦言,即使身為專業兒童感染科醫師,幫自己的孩子做出「利大於弊」的選擇,內心仍會充滿不安,事實上與一般家長無異,但想到染疫重症的風險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這些風險只能承擔。他無奈地說,自己接種就算了,真心不想讓孩子接種才上市9個多月的疫苗,所謂利大於弊的選擇,說穿了只是「無奈的選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謝宗學#新冠肺炎#疫苗#BNT#副作用#心肌炎#過敏#重症#後遺症#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3201

0.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