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難唸對聯!「日、月」疊字考倒眾人 村長台語解答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紀建亨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3:47

嘉義六腳鄉溪厝村有一間廟宇,門前石柱上對聯的字,考倒了一堆人,對聯一邊是用「日」組合成字,一邊用「月」組合,有些字典根本查不到,堪稱最難唸的對聯,只有老一輩和在地村長會唸,但是是用台語唸。

圖/TVBS

 
來到嘉義六腳的這間廟,石柱兩旁的對聯字,一邊看到好幾個「日」字組合成的字,一邊是好幾個「月」字組合,怎麼唸呢?

在地村民:「日跟晶,其他都不知道,(第二,第四個字會唸嗎),唸不出來。」

圖/TVBS

在地村民:「看不懂,(二,三,四個字看得懂嗎),看不懂,(會唸嗎),不會,看不懂怎麼唸。」
 

考倒了一堆人,派出當地村長,他唸得出來。

溪厝村村長侯義雄:「日月精英光天下,月平燦爛耀乾坤,我們用台語發音來唸,這樣才唸得順。」

村子長輩們用台語口耳流傳,主要表達日月普照天下的意思,而不是拆開來,一個字一個字解讀,因為有些字,字典根本查不到。

圖/TVBS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俊哲:「四個日,四個月,都查不到,不過這是特殊的地方,我們還唸得出來,老人家教的讀音,我們要繼續傳下去。」

根據康熙字典解釋,兩個日讀作ㄒㄩㄢ,四個日念六,至於三個月是晶的變體字,四個月湊在一起,意思是明朗的朗,用日和月疊字組合成而,屬於「會意」造字。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俊哲:「總共有十個日,十個月,這意思應該是,讓這天下,這乾坤大放光明,用太陽的光,月亮的光。」

 
廟裡供奉十八元帥,很久以前庄頭械鬥,外地人命喪在此,村民請示神明蓋廟,守護地方平安,門口石柱的日月對聯,重在意會,卻是考倒一堆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對聯#日#月#讀音#溪厝村#注音#發音#中文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1

0.1308

0.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