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颱璨樹挾強風豪雨北上狂灌 「兩地區」雨勢最劇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1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23:45
中度颱風璨樹。(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度颱風璨樹。(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颱「璨樹」目前在鵝鑾鼻東方海面,向北移動,其暴風圈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南部及東部陸地,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今(11)晚表示,受到颱風影響綠島、蘭嶼、花東和恆春半島的風雨正大,其他各地區的風雨逐漸增強,並點出明(12)日有4地區風力強,被列為紅色區域。雨勢部分,尤其東北部地區和北部山區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氣象局指出,璨樹11日23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2度,東經121.9 度,即在臺東的東南方約10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9轉22公里速度,向北進行,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部、東南部及南投以南陸地,東部及東南部地區風雨逐漸增強。談及陸上警戒區域,氣象局提醒台灣各地區(含蘭嶼、綠島)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至於海上警戒區域,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目前蘭嶼已達17級以上陣風。

 

中度颱風璨樹23時30分最新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受到第14號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晚至明日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以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坍方、落石。

氣象局今晚19時54分針對蘭嶼發布「颱風強風告警」即時訊息,估計持續至23時止。由於颱風接近,將出現12級平均風或14級陣風以上風力,請蘭嶼民眾立即進入堅固建築物,遠離高架道路、橋梁或天橋、鷹架、窗戶、樹木、汽車或其他可被強風吹起的物品,行車應減速慢行、步行應降低身形注意安全,如位於山區與空曠區域應儘速掩蔽。

 
伍婉華指出,璨樹今晚20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方約10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台灣附近各海面和巴士海峽為海上警戒區域,綠島、蘭嶼、台灣本島則為陸上警報區域,颱風暴風圈正影響到花蓮、台東和南端陸地,颱風北上,全台各地都會受到暴風圈影響。

伍婉華說,目前強度仍為中度颱風,未來通過東方海面時,會比較維持中度颱風影響我們,颱風中心結構紮實,風雨會集中在暴風圈環圍之內,提醒民眾颱風中心可能會經過的地方要特別小心。

中度颱風璨樹20時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談及台灣海面上的狀況,伍婉華指出,有長浪的情形且今明都會持續,隨著颱風北上,預估颱風中心會有8到9米的浪高,東、南、北邊海面風浪都非常強勁,甚至台灣海峽也有強勁風浪,提醒這兩天海面上活動要特別小心。

至於陸地上的狀況影響,伍婉華說,蘭嶼已出現17級陣風,預計今晚到深夜,綠島、蘭嶼、台東、恆春仍有很大的陣風,另外,其他各沿岸風也會持續增強。明天清晨這段時間,除了東南角風力強勁之外,新北市、花蓮風也會增強,強陣風將增強至8到9級,台東的強陣風可能增強至10至11級。

明天有4地區風力強,被列為紅色區域。(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隨著颱風靠近,伍婉華表示,明天清晨到中午時間,紅色區域將會(平均風7級或陣風10級)更廣,包括宜蘭、花蓮、台東到恆春都屬於紅色區域,台灣各地風力也都會明顯增強。而受到颱風外圍影響,南部地區、桃園、大台北、金門馬祖也會出現較強的陣風。

至於降雨情形,伍婉華說,隨著颱風逼近,清晨到目前為止,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降雨斷斷續續,下半天雨勢越來越明顯,而最大雨勢在蘭嶼高中已出現189毫米降雨。氣象局針對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發布豪雨特報。

 
伍婉華指出,預估東半部地區今晚開始,降雨時間長,中間會有瞬間強降雨持續至明天,而外圍環流帶來雲系逐漸影響其他各地,今晚至明天早上8時,東半部降雨明顯,西半部也將陸續開始下雨,明早8時至晚間8時,各地都有降雨情況。

伍婉華說,這波降雨集中在今晚到明天整天,尤其北部地區預估今晚至清晨會斷斷續續出現,中部也會在明天稍晚出現,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各地山區會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東北部地區和北部山區會有豪雨以上的降雨。特別提醒這兩天是大潮,沿海地窪地區留意積水或淹水情形。最後,伍婉華提醒民眾,颱風正在影響台灣,預估今晚到明天整天籠罩全台各地,風雨會明顯增大,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璨樹#氣象#颱風預報#氣象預報#氣象局#颱風路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1095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