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校園群聚染疫!專家曝「關鍵因素」5大方法打破感染鏈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0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21:47
開學一到一週,就傳出多起因染疫新冠肺炎而停課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學一到一週,就傳出多起因染疫新冠肺炎而停課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學不到一星期,就發生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雙北多所幼兒園、國小宣布預防性停課,就怕學童感染了新冠肺炎。台大公衛教授認為,改善室內通風才是打破新冠肺炎感染鏈的關鍵。
 

新冠病毒會透過接觸、飛沫及空氣傳播3種方式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空氣氣膠傳播 2公尺外也會感染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從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可以看出密閉或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在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性,而了解新冠病毒經由空氣傳播是打破新冠肺炎感染鏈的關鍵。

 
 

新冠病毒會透過接觸、飛沫及空氣傳播3種方式傳播。詹長權表示,空氣傳播是指透過比飛沫更小的氣膠傳播,氣膠粒徑小於100微米,在空氣中的懸浮時間更長,可能需要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沉降,可以傳播到更遠的地方、製造更長時間的傳播機會。
 

詹長權進一步說明,氣膠傳播可透過傳染者呼氣、說話、咳嗽、打噴嚏或唱歌的密切接觸傳播,也會通過氣流帶到感染者2公尺外的遠距離傳播
 

室內通風換氣率 每小時12
 

詹長權強調,密切接觸氣膠傳播風險可透過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來降低,而遠距離傳播風險則必須改善室內通風,藉由改善中央空調、裝排氣風扇或裝置室內空氣清淨機,讓通風換氣率增加到每小時12,估計該空間內氣膠濃度減少99%,等待時間可減少到1小時。
 

監測室內CO2、維持濕度 降低傳播風險
 

除了改善通風外,美國CDC也建議採取監測室內CO2,做為通風效率的基準。詹長權表示,當CO2濃度無法低於百萬分之800 ppm,就需要考慮使用攜帶式HEPA空氣清淨機來淨化空氣、降低氣膠濃度;如果可以將室內的相對濕度維持在40~60%的範圍,更有助於減少新冠肺炎的傳播風險。

 
 

戴口罩仍是降低新冠肺炎相互傳染最好的辦法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戴口罩、勤洗手 還是很重要

 

另外,詹長權也提醒,飛沫傳播最常透過污染書桌、桌子或飲水機等環境中的設施傳播病毒,尤其新冠病毒在堅硬、有光澤或塑料表面沉積後,存活可長達72小時,仍建議戴口罩、勤洗手,達到降低接觸污染物傳播新冠肺炎的風險。


◎ 諮詢專家/詹長權教授


原文請見:
預防新冠肺炎校園群聚感染!台大公衛教授曝「最關鍵因素」 5方法打破感染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群聚感染#校園#幼兒園#國小#開學#停課#空氣傳播#氣膠傳播#呼氣#說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6

0.1576

0.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