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塞整個月!他張嘴飄出「腐爛腫瘤味」 醫嘆:第三期了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0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08:38
一名鼻塞1個月的病患被診斷為鼻咽癌第三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鼻塞1個月的病患被診斷為鼻咽癌第三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診所中,鼻塞、流鼻水或打噴嚏是醫師相當常見的病患症狀,近日一名中年男子因「鼻塞1個月」,且近來嚴重頭痛吃藥也沒好轉,還有著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就醫時嘴巴一打開更是飄出「爛腫瘤味」,檢查後才確定罹患鼻咽癌第三期。

兒科醫師唐子涵在臉書專頁分享,日前有名中年男子掛門診,他除了鼻塞1個月越來越嚴重外,近月也有嚴重頭痛的症狀且吃藥也無效,醫師問診時還發現他有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當醫師進行基本理學檢查時,病患嘴巴一張開,瞬間飄出一股「爛腫瘤味」。

 

醫師立即替病患安排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果然內視鏡一進去就看到「整個後鼻孔已經快被腫瘤塞滿」,解釋了為何病患鼻塞症狀會加劇;以耳鏡觀察,一看就發現兩側呈琥珀色耳膜(中耳積水),這說明了病患的聽力受損;不僅如此,經醫師追問,病患才想起,在擤鼻涕時常常帶有血絲,頭痛情況也未好轉,頸部觸診則是沒有摸到腫塊。

更多新聞:病患心跳變一條線!醫急脫手套 家屬握「最後溫度」淚崩

病患頭痛症狀遲遲未好轉,吃藥也沒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照經驗判斷「八九不離十就是鼻咽癌」,隨後透過切片病理報告與腫瘤分期檢查,確定病患為鼻咽癌,腫瘤已侵犯致顱底和雙側淋巴有轉移,腫瘤分期為第三期,所以頭痛症狀才會遲遲沒有緩解,這名病患後續將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唐子涵也提醒,台灣為鼻咽癌好發地區,其5大徵狀為:

1.頸部腫塊:
約三分之一的人一開始會以頸部淋腫塊表現,一般就診時,頸部淋巴病變甚至能高達7至8成,因鼻咽部有豐富淋巴管道,癌細胞容易經由淋巴管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或全身各處,例如骨骼、肺臟或肝臟等。

2.鼻部症狀(鼻塞或鼻涕帶有血絲):
會出現類似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症狀,例如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鼻音過重或嗅覺不靈敏等。

3.耳部症狀:
中耳積水、聽力損傷、耳鳴等。

4.顱底侵犯導致病患頭痛:
 
鼻咽部位於頭顱中央,若腫瘤侵犯到相鄰的鼻竇、腦膜或顱腔時,便會引發頭痛症狀。

5.侵犯到腦神經:
會有複視臉部麻痛,或造成眼球運動障礙而產生複視現象、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

醫師分享鼻咽癌病患症狀。(圖/翻攝自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臉書)

至於鼻咽癌有哪些危險因子需要注意,唐子涵指出,男性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大於女性;愛吃醃漬物、煙燻物、鹹魚鹹肉,內含致癌物亞硝酸鹽可能導致鼻咽癌;一些研究表明,接觸甲醛或木屑會增加罹患鼻咽癌的風險,所以要注意工作環境污染。

此外,絕大多數的鼻咽癌細胞都帶有EB病毒,患者血液中也會感染,不過台灣成年人的EB病毒感染率為100%,其中只有少數人罹患鼻咽癌,因此應不能畫上等號;另外還有基因、家族史、抽菸酗酒等因素,提醒民眾注意。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鼻塞#疼痛#症狀#唐子涵#鼻咽癌#腫瘤#第三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793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