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嚴陣以待!第二劑接種間隔延長 醫憂變種病毒恐大舉入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王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06:43

目前國內完整接種疫苗的比例仍舊偏低,截止到8月26日,只有大概84萬人完整接種,醫師提醒,國際間Delta病毒來勢洶洶,仍舊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秋天氣溫下降,中秋節也即將到來,若一不小心,很可能又再次讓本土疫情延燒。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因為疫苗數量的問題,國內現在接種第二劑的時間將會延長,台大醫師就指出,未來秋天氣溫會下降,加上國際間Delta病毒延燒,未來若沒有做好控管的話,疫情恐怕會持續下去。」

疫苗左右疫情情勢,接種第2劑疫苗間隔延長,近期國際Delta突破性感染,加上接下來秋天氣溫下降,醫師點出了國內完整接種比例不高,恐怕本土疫情會面臨極大挑戰。

重症科醫師黃軒:「它比以前的那一支原本病毒,就是去年那個病毒,它的傳播率增加了2.5倍,它的複製能力增加了一千兩百六十倍,所以整個傳播率現在都以Delta病毒為主。」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8月26日,國內共累計1千0,586,017人次接種疫苗,但完整接種者只有84萬3105人次,醫師表示接種1劑疫苗的比例勉強達到一定程度,但完整接種比例仍低,只打1針,隨著時間拉長,保護力會再減,若疫苗供貨不穩,2劑間隔再延長,可能不足以對抗變異株的侵襲。

圖/TVBS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當每個人打到一支疫苗以後,我覺得台灣的基礎防禦力就夠了,當然它擋不住Delta病毒,他打了二劑也擋不住三劑也擋不住,但是不管打了一劑兩劑三劑,Delta病毒進來他現在已經是輕症病毒。」

當然最關鍵的就是Delta病毒,弱勢侵入國內,是否能像其他高接種率國家,擁有較低住院率、死亡率,難以評估,將造成前幾類高風險族群,如洗腎、癌症病患等的保護力下降,專家建議國際疫苗吃緊的前提下,高風險群完整接種很重要。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像洗腎患者的話,它腎臟已經失去功能,他一個禮拜要來醫院三次,一次四個小時,所以他一定會碰到其他病人,碰到醫護人員會有群聚,所以我們想說洗腎患者抵抗力可能很差,所以更需要接種兩劑。」

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和變異株都一直在變,現在就是多重性的保護,勤洗手、口罩、接種疫苗,國內「疫苗荒」,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遠赴歐洲催貨,傳出首批BNT疫苗,可望在中秋節前運抵台灣,數量約是160萬到2百萬劑之間,國產部分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備有61.4萬劑高端疫苗供民眾施打。

圖/TVBS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台灣在十月底大概會有一千五百萬劑,民間採購的BNT疫苗會進到國內,這是確定可以進來,加上我們現在已經接種一千萬劑的疫苗,兩個加起來是兩千五百萬劑。」

 
外界也關心9/7之後會不會再度鬆綁,尤其是接下來中秋節到來,群聚烤肉是否有相關限制跟配套,指揮中心還在評估,將視疫情情況來做調整。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好好的運用疫苗,所以現在指揮中心正在充分的運用我們的疫苗,也充分的做社區規劃,老百姓應該給他很好的支持。」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苗成了唯一解答,接種間隔防疫措施,在疫情沒有完全退燒之際,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1

#高端#疫情#疫苗#高端疫苗#防疫#措施#台灣#接種#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9

0.1309

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