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疲倦、噁心、睡眠障礙、牙痛、腹痛 原來是「這部位」出問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06:56

心臟是全身循環系統最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心肌需要充沛的能量才能夠收縮跳動,因此心臟就像引擎一樣,負責供應整個身體的血液循環。若冠狀動脈出問題時,就會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心絞痛典型的症狀包括胸悶、胸痛、頭暈、壓迫感,疼痛可能延伸到下巴、脖子、肩膀甚至是背部等處,由於這些表現不容易讓人聯想到心臟問題,也容易延誤就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肌梗塞對很多人來說非常害怕突然發生,因此準確辨認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的症狀很重要,最標準心絞痛的症狀,就是在胸骨後,有壓力感的疼痛,像是有個石頭壓在胸口,讓人喘不過氣。」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若是心臟抽痛,刺痛或是痠麻痛等等都是比較不典型,也與心肌梗塞較無關。然而心臟血管因為阻塞造成的疼痛,有時候會同時合併有輻射痛,也就是在胸口附近交會的神經,會受影響而同時產生痛覺,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輻射痛通常都伴隨著胸口悶痛,而不是獨立出現,所以不用因為單純的牙痛,或是肩膀手臂疼痛,就擔心自己發生心肌梗塞。」

圖/TVBS

甚至有糖尿病,多重疾病或年老的病友們,心肌梗塞的表現並不典型,可能沒有明顯胸痛,但卻以喘,冒冷汗,上腹痛,或是噁心嘔吐來表現。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心絞痛的症狀雖然以左胸不舒服為主,但也常常伴隨其它的症狀,例如說下巴不舒服,牙齒疼痛,左手臂痠麻,或甚至胃痛來表現,胸痛只是其中一個症狀。」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心肌梗塞,除了我們一般典型的心絞痛的症狀之外,此外,一些肺動脈栓塞或者是主動脈剝離,或是主動脈瘤,常常也有類似的症狀,因此在鑑別診斷上我們也要特別注意這些疾病。」

圖/TVBS

非典型症狀臨床上,常會遇到像是牙痛、上腹痛或是噁心、嘔吐、頭暈等。比較會以非典型症狀來表現,像是年長者、糖尿病病友。

醫藥記者蔣志偉:「糖尿病經常會合併像是神經病變等問題,也就是說,糖尿病病友有潛藏性的心臟疾病,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就會比較不典型,因此會以非典型症狀來表現。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宗翰:「那比較會以非典型症狀來表現的病人,大概就包含幾類,第一個就是老年人、第二個是糖尿病的患者、第三個是女性,那當然典型的胸痛,應該是說表現的症狀就是活動的時候,前胸會有大石頭壓迫的疼痛或是胸悶,那休息的時候這些症狀就會獲得緩解,那也許常常會合併喘、呼吸困難、或是冒冷汗這些症狀。

醫師提醒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風險因子,甚至以前就已經有心血管的病史,千萬不要輕忽這些症狀,要提早看醫生,接受詳盡的檢查和治療,才能預防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心臟#心肌梗塞#噁心#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6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