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安會直指6大缺失害49人罹難 台鐵回應了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13:59
運安會指出這起事件有6大疏失。(圖/TVBS資料畫面)
運安會指出這起事件有6大疏失。(圖/TVBS資料畫面)

運安會今(23)日公布4月2日,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調達報告,裡頭直指在此事件,從門禁管理、人員訓練、現場施工、圍籬防護到緊急通報處置有6大疏失,對此台鐵也回應將有改善計畫。

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人李綱說明,意外發生時間在4月2日,但根據台鐵之前的電報,已經明示清明連假期間不得施工,聯合大地更以LINE群組通知東新營造不得施工。

 

台鐵在事故半個月前取消24小時人員監看。(圖/TVBS)

台鐵事故邊坡是在進行103年行政院長核定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自105年起台鐵花蓮工務段有派員24小時駐守,而且配有行調無線電,不過東新營造在2月24日完成鋼模拆除,花蓮工務段3月10日自行申請要取消派員駐守,台鐵局於3月15日同意,緊接著4月2日發生事故。

運安會也指出這起事件台鐵有6大缺失,包含這是一個工地,東新營造施工計畫、聯合大地監造計畫卻沒有門禁管制方式,台鐵稽核顯示沒有落實工區進出管理。

 
此外東新營造任用非法移工,沒有安全衛生、勤前訓練,事故現場綁鋼筋作業的人員全都沒有工作證。以及台鐵沒規範施工廠商每日進場前通報,因此東新營造才會在禁止施工時間進入作業。

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和移工都沒有挖掘機證照,台鐵稽核發現他們卻曾使用挖掘機進行吊掛作業,而且台鐵招標須知,聯合大地設計圖和預算書也沒有施工便道防護措施。

太魯閣事故的六大缺失。(圖/TVBS)

而且東新營造其實有借用台鐵行調無線電,也就是說其實是有辦法通知台鐵調車中心,鐵軌有障礙物,此外現場沒有列名台鐵鄰近車站和綜合調度所24小時緊急電話。

運安會鐵道調查小組組長林沛達更透露,其實這個工區便道不是第一次發生車輛問題,混凝土車曾經2次在便道滑動,1次為駕駛自行脫困,1次則是李義祥使用掛手加「鋼索」把車輛拖回來。

儘管東新營造曾有人員建議應該設立紐澤西護欄,不過從稽核姬路裡面並沒有設置的紀錄,因為沒有編列預算未獲採納。

對此台鐵回應,尊重運安會的調查報告,已進行相關安全改革措施,包含204件臨軌工程標案全面停工,檢視安全性,並由工程會、職安署及鐵道局確認施工安全管制到位,完成查核改善後始能復工。

以及強化落實工地現場督導機制及工程稽核,包括修訂稽核作業工作計畫,明訂每月進行工程查證,每週進行工地重機械施工統計管制,加強重機械施工查證及工地安全抽查。
 

對此台鐵回應,尊重運安會的調查報告。(圖/TVBS)

工地安全管理由臺鐵局全責辦理,杜絕違規施工。落實工地人員行車安全教育,健全緊急通報機制,施工人員(承包商負責人、技師、工地主任、勞安人員)一律要接受鐵路行車安全講習,不具資格人員不得進入鐵路沿線施工,且每日上工前辦理勤前教育、危害告知及工安宣導,並將資料上傳「交通部施工安全即時管理系統」確保落實辦理,且工區監工及瞭望員均全面配發行調無線電以利工程中聯絡通報。

全面盤點鐵公路鄰近可能有車輛等異物入侵之處所,優先設置永久性之阻隔設施或採類似高鐵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預定 10 月提出改善計畫爭取預算辦理。 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並接受鐵道局監理及交通部委派之第三方驗證等方式。

台鐵強調,除滾動式檢討持續進行安全改革外,並將定期公開說明改革進度及辦理情形。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案調查報告

#駕駛#高鐵#台鐵#行政院#太魯閣#運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144

0.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