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係金欸!牙周病靠「它」傳染 醫教3招養出健康牙齒


發佈時間:2021/08/21 04:55
台灣人患有牙周病的機率高達9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患有牙周病的機率高達9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周病指因口腔衛生不當導致牙齒周圍組織細菌受感染的疾病,讓牙齦萎縮,進而產生牙齒動搖,更嚴重者可能會牙齒脫落。而台人患有牙周病的機率高達9成,牙醫張祐瑞表示,牙周病的細菌會因共用物品的生活習慣,經由口水傳播給家人或伴侶。想要避免牙周病發生,需掌握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利用牙線加強清潔、定期洗牙。

刷牙三撇步。(圖/翻攝自安馨牙醫診所臉書)

 
很多人可能抱持疑惑,「牙周病又不是感冒,真的會傳染嗎?」對此,醫師張祐瑞在「草屯安馨牙醫診所」臉書回應,牙周病的細菌可能藉著共用牙膏或餐具等生活習慣,藉由唾液傳播給家人或另一半。所以當發現家中成員有嚴重牙周病,首先全家人得一起投入檢查、治療,才能有效預防。

醫師張祐瑞提醒,防止牙周病發生需從個人衛生習慣下手,除了平時做好口腔清潔,正確的刷牙方式也不能忽略。關於刷牙撇步,醫師林佩瑩也告訴大家貝氏刷牙法,牙刷呈45度角刷在牙齦跟牙齒的交接處,每一個地方都要確實刷到且刷至少3分鐘。她也提到,牙膏用越多不一定代表刷得越乾淨,其實只要擠出一顆黃豆大小的牙膏量就足夠了,長期使用過量的牙膏,反而容易形成氟斑牙。

牙線清潔不可忽略。(圖/翻攝自安馨牙醫診所臉書)

除此之外,醫師張祐瑞也提醒,可利用牙線加強清潔以及定期洗牙,清除不容易發現的髒東西,順便檢查牙齒狀況。而牙線清潔的操作步驟,首先取出大約2至3公分的牙線後,用食指和拇指纏繞,中間留下一段約2到3釐米,透過左右拉動的方式,讓牙線滑進牙縫中,成C字型, 上下拉動刮除牙縫殘渣。每刮除完一個牙縫就換一個新的牙線清潔。
 

醫師張祐瑞最後呼籲,日常作息與牙齒健康息息相關!像是熬夜、抽菸、糖尿病等等都會讓抵抗力下降,細菌便有機可乘,增加牙周病的機率,因此為了牙齒與自身健康,希望大家也要多留意生活習慣。

實習編輯/賴慧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祐瑞#林佩瑩#牙周病#傳染#刷牙#清潔#牙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0

0.0850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