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到受不了!擾人「偏頭痛」、全台200萬人飽受煎熬 醫師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23:24

頭痛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偏頭痛最重要的病因,就是腦神經不穩定,一旦遇到各種誘發因子就會產生頭痛。根據台灣頭痛學會最近一項約有2300人參與的研究顯示,只有三成左右的民眾知道,偏頭痛其實是一種疾病,而不只是一種症狀;目前台灣,每10人當中就有1人飽受偏頭痛所苦,推估全台有180至200萬人有偏頭痛的困擾,即便症狀輕微,仍然無法擺脫天天吃藥習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偏頭痛是一種疾病而非症狀,病因來自於三叉神經敏感化,以及腦血管的神經性發炎所導致,屬於一種體質性頭痛、也就是原發性頭痛。根據國際頭痛學會指出,偏頭痛診斷需要符合,發作超過5次、每次時間介於4小時到72小時、通常會嚴重到需要休息、疼痛有時候會像脈搏一脹一縮的感覺。另外,除了頭痛,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

偏頭痛,若是痛起來可真的讓人痛不欲生!目前台灣,每10人當中就有1人飽受偏頭痛所苦,推估全台有180至200萬人有偏頭痛的困擾。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受偏頭痛影響,即便症狀輕微,仍然無法擺脫天天吃藥習慣。

圖/TVBS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新光醫師劉子洋:「當偏頭痛的發作頻率越來越頻繁,每月頭痛天數超過15天以上,就有可能演變成慢性偏頭痛,每年大概有3%的陣發性偏頭痛患者,會演變成慢性偏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北榮醫師王嚴鋒:「對於發作比較頻繁的偏頭痛病患,並非只能服用止痛藥,這樣的病患,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因此需要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治療,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最近一項約有2300人參與的研究顯示,只有三成左右的民眾知道,偏頭痛其實是一種疾病,而不只是一種症狀。

更有許多民眾對於偏頭痛的觀念,還停留在偏頭痛只能吃止痛藥。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北榮醫師王嚴鋒:「預防性藥物的使用,能夠有效治療偏頭痛,減少病患的失能,並改善生活品質。如果只是一味的服用止痛藥,長期過度使用下,反而會讓偏頭痛惡化,使發作頻率及程度增加。」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為十大健康疾病之一,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偏頭痛高居失能疾病第二名,長達30年。」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北榮醫師陳韋達:「偏頭痛最重要的病因,就來自於腦神經不穩定,當遇到各種誘發因子,就會產生頭痛。今年台灣頭痛學會舉辦了第一屆全國繪畫比賽,國小組多半都畫出偏頭痛有多痛;但是到了國高中就開始有人畫出偏頭痛有多苦,也就是被它情緒方面的影響;到了大專社會組就有人畫出,偏頭痛所帶來的失能、孤獨與無助。」

 
醫師指出,天氣變熱或變冷、壓力、睡眠不足、情緒、時差、過度劇烈運動等,都是誘發偏頭痛的因子。台灣出現高溫,門診偏頭痛人數與頭痛程度,增加大約兩成左右,最主要原因、病友進出酷熱的戶外與冷氣環境下,強烈溫差誘發「偏頭痛發作」。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北榮醫師陳韋達:「咖啡對頭痛的影響是兩面刃,如果你的偏頭痛是低頻率可以喝咖啡來緩解,但是如果你的偏頭痛有高頻率,平均一周一次以上,建議要撙節咖啡使用,避免咖啡刺激頭、腦部興奮性,造成頭痛惡化。」

保持規律生活、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每天補充2000至2500cc水分,避免菸酒與過度激烈運動,才能有效減少偏頭痛發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頭痛#服藥#偏頭痛#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221

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