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開學更要當心! 醫警告:3歲以下病毒傳播力強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17:57
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的開學日為9月1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的開學日為9月1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趨緩,教育部也表示,高中以下開學日為9月1日,目前以實體開學為主,另外也針對中小學及幼兒園公布防疫指引,讓幼小的孩子可以托育或上課,讓不少家長覺得可以減輕負擔。不過,兒科急診醫師也根據研究指出,全球疫情兒科病例數增加,尤其3歲以下年幼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
 

近日疫情趨緩,教育部也針對中小學及幼兒園公告防疫指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提到,《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在8月16日線上刊登一篇研究報告,由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執行一項大型新研究,發現「與年齡較大的兒童相比,年齡較小的兒童,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並且觀察到0~3歲兒童的傳播率最高。」

 
 

3歲以下兒童,家庭傳播率比14~17歲高出40
 

研究人員研究了新冠病毒在6280個家庭中的傳播情況。如果家庭中第一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未滿18歲,之後,研究人員尋找繼發病例,或在第一個孩子生病後2周內在同一家中生病的其他人;把年齡層分為:0~3歲、4~8歲、9~13歲和14~17歲。
 

研究發現,大多數情況下,傳播鏈隨著受感染的兒童而停止,但在27.3%的家庭中,兒童將病毒傳染給至少1名其他家庭成員。研究進一步分析,「感染3歲或以下兒童時,家庭傳播的機率比14~17歲之間高出約40%。」吳昌騰表示,雖然這項研究期發生在2020年,是在疫苗可用之前進行,意味著所有家庭成員都未接種疫苗,也是在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前,但這項研究還是「更新」了專家們對新冠病毒傳播風險的理解。

幼兒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更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家中其他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學怎麼辦?醫:照顧者要意識到傳播風險


 
吳昌騰說:「簡單的說,雖然嬰兒和幼兒將新冠病毒帶入家中的可能性低於青少年,但一旦他們被感染,他們更有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家裡的其他人。」這是為什麼?研究人員指出,與青少年相比,最年幼的孩子也可能攜帶更高水平的病毒,或病毒脫落率更高;另外,這些發現可能是幼兒和青少年行為差異的結果。嬰兒和蹣跚學步的孩子,更有可能將疾病傳播給父母和照顧者,因為「0~3歲的孩子經常得到更直接、密切接觸的照顧。」


吳昌騰強調,隨著全球兒科病例數的增加,兒童在家庭傳播中的作用將持續被注意,儘管兒童似乎不像成年人那樣頻繁地傳播病毒,但照顧者在家庭環境中照顧生病的孩子時,應該意識到傳播的風險,因為「年幼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傳播新冠病毒!」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原文請見:9/1實體開學!醫提醒:家長要有意識,3歲以下病毒傳播力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幼稚園#家長#幼兒園#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37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