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方認證「好兄弟抓交替」? 戲班鬼仔潭邊唱戲等嘸天亮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22:36
抓交替是台灣各地流傳已久的民間傳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抓交替是台灣各地流傳已久的民間傳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抓交替是各地流傳多年的民間傳說,尤其在農曆七月時常被提起,提醒大家在河邊或溪邊活動時要注意安全,不過在台灣竟有「官方認證」的抓交替,歷史教師陳啟鵬分享,台灣有許多地方從前叫「鬼仔潭」,相傳會有好兄弟抓交替,過去在嘉義就有戲班曾被邀約到鬼仔潭旁演戲,演到筋疲力盡卻遲遲未天亮,詭異情況讓所有人都發毛。

農曆七月到來,許多民眾都會避免觸犯禁忌,或到人煙稀少的河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啟鵬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分享,嘉義的鬼仔潭現已不存在,因名字不好聽,已改叫桂潭,當初因朴子溪流經當地形成一個又寬又深的水潭,剛好此處又是交通要道,許多人就在渡河時不慎失足淹死,不久後就傳出這個地方有好兄弟在抓交替。

更多新聞:女童自拍錄到「無臉女緊盯」飄移消失 詭異畫面曝網嚇傻

他指出,這些抓交替的事件還被寫進《諸羅縣志》中,內容說道,在此處被淹死的好兄弟要「輪值」1年,時間到了才能投胎轉世,就算在1年內抓到交替對象也沒用,所以等於是官方認證的抓交替,而好兄弟要待在同個地方一整年太無聊,就會到街上喝酒看戲。

 
陳啟鵬表示,當時某個戲班子接到邀約,要請他們去某個地方演戲,條件是要「演整個晚上」演到天亮為止,戲班團長起初怕太累想要拒絕,但對方拿出高額訂金,就看在錢的份上答應演出,後來這群戲班被帶到指定地點就開始演戲,但奇怪的是,大家都演到筋疲力盡了,卻一直等不到天亮。

更多新聞:八點檔男星陷嚴重憂鬱住院!親吐心聲「找嘸人生方向」

歷史教師陳啟鵬。(圖/翻攝自新聞挖挖哇YouTube)

他說道,當時有名團員察覺情況不對勁,突發奇想開始演奏佛教曲調的樂曲,沒想到台下的觀眾突然一哄而散,還聽到「噗通噗通」的聲響,接著天立刻就亮了,這時戲班才發現,演戲地點就位於鬼仔潭旁邊,團長檢查當初對方付的訂金更是瞬間傻眼,因為全都是燒給死者用的「紙錢」,從此戲班就奔走相告,千萬別接受晚上的演戲邀約。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曆七月鬼門開

#農曆七月#鬼月#抓交替#好兄弟#嘉義#鬼仔潭#桂潭#陳啟鵬#戲班#諸羅縣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95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