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想打疫苗打不到!法國數十萬人上街頭反疫苗政策 是這「原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23:14

歐美、日本等國家,疫苗量充足,但也遇到瓶頸,就是有些民眾不願意接種疫苗,像這樣的情況叫做疫苗猶豫,有些人認為這是公民自由,政府不該干涉,有的人則是擔心副作用,新冠疫苗對人類來說還很新,政府的衛教溝通就相當重要。

圖/TVBS

 
醫師:「有的人是大概5到7天之後,(注射處)才開始有一些腫起來的情形,如果這個情形不用太緊張,可以冰敷,不要去揉它。」

醫生親切仔細地衛教,有疑惑可以舉手問,立刻解答,接種疫苗難免緊張,這樣也讓民眾比較安心,第五輪疫苗接種開打,從一開始的預約,就很踴躍,不少醫院或診所,這兩、三天就打完領取的量。

民眾:「我一開始就設定了是要打莫德納,因為我有高血壓的病史,所以我是等了一陣子,一定要把這個覆蓋率,把疫苗覆蓋率加上來以後,我想大家才比較有保障。」

 
民眾:「當然是會害怕,但是也覺得還是需要打一下,因為比較有抗體。」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民眾對於打疫苗的意願,其實是算滿高的,只是受限於疫苗量不足,而在(歐洲)英美、日本等國家,其實出現了一些疫苗猶豫的情形,其實在2019年的時候,WHO就將疫苗猶豫列為,影響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

法國民眾最近上街頭遊行,抗議政府推動疫苗護照,當作例如進入餐廳時,就要出示的證明,有些人認為侵害公民自由,部分反對者是擔心疫苗副作用等等。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像法國的接受度,就相對於其他的西歐國家,來的相對比較低一點點,那英國的接受度相對非常的高,75歲以上的人,他的接種意願是高達95%以上,那在16歲以上到24歲比較低的這個區間帶,起碼也有75%以上的接種意願,那目前英國截止至今天(8/13)為止,他的18歲以上的成人,第一劑的接種率已經達到89.2%,完整接種兩劑已經75.7%。」

其實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會碰到疫苗猶豫的狀況,在刺胳針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顯示,要說服疫苗猶豫者,強調對個人的幫助,會比強調能產生群體免疫好處,要來得更有用,而國家在政策宣導,也要更細膩貼近不同族群。

圖/TVBS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英國)他們也有去分析到底為什麼,我沒有辦法達到100%的疫苗接種率,所以他們看出有個地方是在於這個,所謂的EthnicMinority,就是所謂的少數民族的這一塊,他們的接種率是比較低的,尤其是黑人還有這個亞洲人,這個英國的亞洲人是指,巴基斯坦跟印度裔,還有孟加拉,這個部分可能跟教育,甚至跟宗教,他有相對比較複雜的一個歷史原因在,所以他們也發覺了說,我們每天(宣導)講的都是用英文的方式,跟這些英文不是母語的族群來做溝通,是不是我們應該去更改一些我們的做法,所以他們開始了一些計畫,像是用他們的母語,用他們的族裔的醫生來去加強這樣子的溝通。」

 
新冠疫苗對人類來說還太新,是為了對抗病毒,緊急開發出來的,民眾難免有疑慮,OECD就建議各國政府,應該積極把資料透明化,取得民眾信任。

新加坡民眾沈宗祐:「新加坡為什麼他們疫苗涵蓋率這麼高是,第一,早期就已經投資了這些疫苗,那第二,政府衛生,就是新加坡政府的那個衛生部,他有出來就是,我們現在就有兩種,主要還是兩種,輝瑞跟莫德納,那這兩個在國際上也是受到很多的認證認可,那國人可能就比較放心的去打這些疫苗,那為什麼新加坡人他們會這麼願意去打疫苗,主要還是相信政府。」

各國都在努力達到群體免疫門檻,病毒的未知數還很多,安全和風險間,人類只能選擇接受考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疫苗#副作用#疫苗猶豫#法國#台灣#缺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1180

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