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恐爆發Delta疫情?醫:洗牌混打 可防止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23:32

全球新冠疫情至今,仍然還在延燒當中,而隨著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台灣現在處境面臨國際疫苗Moderna、AZ、BNT,已經採購了卻不知道何時會有大批疫苗抵達台灣,世界各國正加快疫苗施打的腳步,但Delta變異株仍強勢進攻,有前線醫師提到,疫情可能在1至2個月後會再來,會是十月嗎?專家說Delta變種病毒不可輕忽,更應該加快疫苗接種,開放混打,提高保護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Delta變異株侵襲世界各國,臺灣以嚴格邊境管制,不讓Delta再爆出疫情。現在有醫師認為,台灣現在疫苗覆蓋率不足,邊境防疫底線更要能夠守住,更呼籲儘早預備第三劑,採納洗牌式混打。」

世界各國無法擋住Delta變種病毒,現在二劑疫苗從退守轉為避免重症,許多先進歐美國家為了防範Delta,早已規劃第三劑疫苗,排擠貧窮國家取得疫苗,更讓人擔憂的是可能會出現疫苗供貨不足,甚至是無法準時交貨。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胸腔專科主治醫師林書永:「台灣在八月九號開放第一到第三類人員,第一劑接種AZ疫苗之後,第二劑換成mRNA疫苗的混打政策,這樣的施打政策在歐洲許多國家,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國家,其實都有先例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我們非常歡迎這樣開放政策。」

 
目前有小規模臨床試驗發現,混打比起兩劑AZ疫苗能夠產生更多中和抗體。然而,混打有可能有較大的副作用,對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說,由於暴露在最大的風險之下,更適合接受混打的疫苗。

圖/TVBS

北榮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現在因為Delta株它的傳染力實在是太高了,所以我們現在要達到群體免疫,幾乎是要在80%到90%的人,都打到第二劑疫苗以後,才有這種保護力,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之下,由於國內的疫苗進口量不足,同時國際大廠生產線也有點問題,所以在未來混打是一個幾乎是必定的趨勢。」

成大醫院感管中心副主任李明吉:「全球疫苗的供貨目前尚不穩定,因此政府可能會視供貨情況與視對象,逐步提供混打選項。」

醫藥記者蔣志偉:「專家評估英國現在面臨Delta盛行,日前解封開放、確診數明顯下降,關鍵在於英國兩劑疫苗覆蓋超過60%,但台灣目前完成二劑疫苗基礎仍然還是不夠,令人堪憂。」

目前全世界80多個國家,面臨到Delta病毒的侵襲,尤其是在英國、葡萄牙超過90%的確診病例。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煌麒:「現階段有很多人強調,若第一劑打完AZ疫苗之後,第二劑可以考慮混打BNT疫苗,或者Moderna疫苗,這種說法是否合理的嗎,以現今的資料來看,確實它的中和抗體可以提升將近20倍以上,所以依照目前的狀況來看的話,混打勢必是可以行得通。」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洪仁宇:「目前可以建議的混搭是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是莫德納疫苗或者是BNT疫苗,所以可能在台灣,如果未來因為疫苗來源不確定的情形之下,又希望我們的人民可以得到疫苗的保護力,或許AZ疫苗加莫德納疫苗或AZ疫苗+BNT疫苗,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做法。」

專家認為接種兩劑疫苗,未來若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會變成流感化,可降低死亡率和住院,也就是說就像一般的感冒,民眾更應該有積極接種疫苗觀念,提升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確診#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台灣#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6

0.1085

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