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鬱症救不了?醫曝「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獲紓緩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10:20
對於憂鬱症重度患者,可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憂鬱症重度患者,可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幾年來,憂鬱症逐漸被社會大眾注意,然而臨床上發現,憂鬱症病人中,仍有一部分病人對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效果不明顯。針對憂鬱症重度患者,重複經顱磁刺激是一大福音,這種「無電刺激」不會有痛感,可改善憂鬱症狀。但哪些人不適合做呢?

憂鬱症非不可逆疾病,只要加以治療,情況就可以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憂鬱症,但對藥物有疑慮怎麼辦?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人精神科主任黃隆正表示,憂鬱症非不可逆的疾病,只要加以治療,情況就可以改善。他舉出案例:門診一名18歲的王小姐,因長期憂鬱症及多次自傷在他院治療,多次調整藥物,但效果不佳;黃主任詳細問診發現,王小姐對藥物有許多疑慮,也承認自己不喜歡吃藥。經討論後,決定試試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簡稱rTMS),經過10次的rTMS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

約有1/3憂鬱症病人是「難治型」

 
黃隆正指出,臨床上,憂鬱症病人中有一部分對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效果不明顯,這群病人占全部病人中的1/3左右,被稱為難治型憂鬱症或治療頑固型憂鬱症(簡稱TRD)。

事實上,憂鬱症臨床表現相當多元,情緒低落以外的症狀像是失眠、疼痛、疲憊、沒食慾、焦慮及自律神經失調等,而在台灣的社會及一般醫療,容易輕忽憂鬱的存在,而朝向這些身體症狀來處理,一旦延誤治療,進而衍生發展成TRD的機會就可能增加。

rTMS提高大腦電性,改善憂鬱症狀

黃隆正進一步表示,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病人,或藥物副作用讓病人無法容忍、不適合用藥或對藥物有疑慮的病人,可提供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能改善憂鬱症狀。

黃隆正解釋,在憂鬱症病人中,大腦某些區域的電性活動程度呈現減少的跡象,而使用rTMS可以來重新喚醒這些細胞,提高大腦電性的活動到正常的水平。rTMS屬於非侵入性治療,無須麻醉或鎮靜劑,療程約為數周,不過目前台灣的健保並未給付,只能選擇自費方式治療。

有癲癇病史不適合rTMS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隆正也強調,rTMS有禁忌,以下
4種人不適合:

1.癲癇病史。
 

2.嚴重脊隨損傷、腦損傷、動脈瘤。

3.體內金屬醫療植入者(人工電子耳、心臟節律器、心臟血管支架等)。

4.酒精成癮者。

原文請見:「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癲癇適合做嗎?4種人不適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症#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癲癇#腦損傷#精神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942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