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是下個潘政琮?台灣曾是高球強國 人才斷層危機浮現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8 22:53

高球好手潘政琮在東奧締造銅牌好成績,讓台灣的高爾夫球實力被國際看見。事實上,台灣在1970年代曾經和日本並列亞洲高球強國,不過30多年來,台灣整體國際排名逐漸落後鄰近的南韓、日本,基層青少年選手也出現人才斷層隱憂。因此民間協會從今年起開始推動6年振興計畫,希望高爾夫球能深入國中小學,目標是拉高運動人口,從目前的每年平均300位青少年球員,6年後提升到1500人以上。

圖/TVBS

 
家長張志榮:「你看你還是有overswing(揮桿過度)的問題,對不對。」

連日大雨無法出外打球,不過高爾夫青少年選手張晉嘉仍得調出練習的影片,由老爸從旁提點,精進再精進。

家長張志榮:「預揮的時候動作不要太快,不要太大,然後呢,你的呼吸要調整得非常好。」

 
待在家照樣要練習手感,想打出好成績,苦練是不二法門,張晉嘉今年剛升國一,從4歲起就接觸高爾夫球,東奧銅牌好手潘政琮還曾經技術指導。現在他身高170公分,憑著抗壓性強、不怕輸的優勢,小小年紀,就拿下全國小學高爾夫錦標賽個人第4名,2018年中正盃高爾夫錦標賽,也以136桿奪回冠軍,寫下賽事開辦以來最低桿成績。

台灣青少年高爾夫選手張晉嘉:「六日同學都可能會出去玩或是家人,就是家人一起出去旅遊,早上練球,晚上寫作業,所以就變得,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出去旅遊或是休閒。」


打球和課業都不能偏廢,因為張晉嘉未來目標,是申請美國一流大學全額獎學金,朝PGA職業選手邁進,爸爸張志榮每年投入數十萬,陪著兒子四處征戰,光時間成本就難以估算。

家長張志榮:「包括你的學費打球的費用,生活費等等其實(美國大學)全部都免費,然後出去比賽的時候有的學校幾乎還甚至還是還派學校的私人飛機載你去比賽,我們也希望說台灣未來大學系統裡面,能夠循著這個美國這套模式,慢慢把這個建構起來,因為我們也不希望說,今天很多台灣優秀的這些青少年運動選手,然後他可能到國中高中的時候,他大學缺了這一塊。」

總統蔡英文(2019.10.28):「支持高爾夫協會的6年計畫,台灣的高爾夫一定能夠,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培訓高爾夫選手成本昂貴,超高門檻,讓不少運動好手卻步,因此總統蔡英文口中的六年振興計畫,就是2021到2026年,預計將砸下13.5億,針對選手養成、訓練機制、強化國際交流、產業發展等面向打基礎。高爾夫球協會理事長王政松表示,1970年代台灣曾和日本並列亞洲高球強國,但30年過去,台灣明顯落後。

圖/TVBS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協會理事長王政松:「不是我們沒有進步,是別人進步得比我們快,那大家開放的這個條件,還有呢,所做的投資投入的資源比我們多。」

基層選手人才斷層是一大隱憂,高爾夫球協會統計,國內18歲以下青少年選手,10幾年來多半都維持在300人左右,反觀鄰近的南韓超過6000人、日本超過1萬人,透過基層學校推廣,希望6年後,國內青少年球員人數能回到1500位以上。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協會理事長王政松:「小朋友在參與各種運動的過程裡面呢,也給高爾夫球一個機會,讓它們能夠在小朋友的一個生活上,產生一個連結,過去參與的小學或國中並沒有那麼多,那現在有200多所。」

今年潘政琮在東奧替台灣摘銅,2024年巴黎奧運以及2028年洛杉磯奧運,台灣高爾夫好手還要繼續爭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爾夫球#潘政琮#奧運#銅牌#高球人才#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71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