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劑莫德納疫苗拚「涵蓋率」 第二劑疫苗打得到嗎?專家曝「關鍵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23:01

臺灣採購國際疫苗非常不容易,儘管已經預訂了但疫苗卻遲遲無法如期交貨,關鍵在於知名國際大廠,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如期交貨,現在臺灣也因之前贈送和自行採購AZ與Moderna疫苗,為了拚第一劑涵蓋率,疫苗所剩不多,尤其已經施打完第一劑Moderna疫苗兩百多萬人,現在許多人非常擔心從間隔28天,應該要施打第二劑Moderna疫苗,延長至10到12周,保護力是否還有效,以及需求更多的疫苗,真的會如期抵達臺灣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疫苗到貨情況,令很多民眾感到非常憂心,國內AZ疫苗與Moderna疫苗庫存量告急,首劑接種完Moderna疫苗民眾,有可能要等12週以上!關鍵在於,疫苗到貨狀況不變的情形下,為了讓第一劑疫苗的涵蓋率更高,不排除兩劑間隔拉得更長。」

為了將第一劑疫苗涵蓋率提升,現在政府希望輪到可以施打疫苗民眾,盡速至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現在台灣Moderna疫苗數量較少,原本接種完第一劑Moderna疫苗間隔28天就可接種第二劑,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改為10至12周再接種,消息一出讓許多已經打完第一劑Moderna疫苗民眾,感到憂心。

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們也呼籲政府要能夠正視,第一劑接受Moderna疫苗注射民眾的需求,他們對第二劑的需求,因為目前來說的話,我們延長第二劑接種時間,只是一個暫時緩兵之計,我們請政府對於國際之間的採買,以及因應措施做好準備,並且趕快向大眾說明,這樣才會對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Moderna)民眾,在等待第二劑同時,心理能夠得到舒緩,而且能夠更有安全感。」
 

台北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博隆:「你要誠實告訴我們民眾,我們下一批Moderna疫苗,到底什麼時候會到臺灣,他們打完第一劑之後,第二劑什麼時候到大家都非常擔憂,那我們政府是不是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時候下一批Moderna疫苗才會來,也解決民眾對打不到第二劑Moderna疫苗的憂慮,也告訴我們民眾,到底十周到十二周之後打第二劑Moderna疫苗,它的保護力是多少%。」

WHO對社區感染案例多,但疫苗不足的情況,建議先提高第一劑疫苗的涵蓋率為目標,可以把第二劑的莫德納疫苗間隔延長到12週,目前加拿大的政策,將兩劑莫德納疫苗施打間隔延長,而英國在去年底疫情嚴重時,為了先提高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延長第二劑的施打間隔時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全世界各廠牌疫苗,實際出貨情況受到影響,而Moderna疫苗,就有人提出質疑,最晚什麼時候要接種第二劑,疫苗會不會過期,有沒有可能混打其它廠牌疫苗。」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世界衛生組織也因為安全性的問題,以及科學證據的不足,並不建議混打疫苗。雖然這也是目前國內在討論是否開放混打的困難點所在,但政府有關單位,仍然需要掌握確切的科學證據之後,再向民眾公布正確的訊息,以避免民眾混淆,並造成醫護人員的辛勞。」

Moderna疫苗第二劑開放一到三類和孕婦接種,但不少人覺得已經打第一劑,希望間隔28天後,能盡快打第二劑,不希望拖太久,讓自己有更完整的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台灣#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0772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