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振興券加碼「一千換五千」? 業者:盼能針對個別產業紓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07:08

本土疫情趨緩,隨著慢慢降級後,原本蕭條的各行各業都盼能迎來報復性消費,政府為了促進消費,也打算再推出振興券,甚至加碼到五倍券,總支出可能達到1100億元。不過也有專家建議,可以考慮再針對受創比較嚴重的產業,進行個別的紓困,讓錢用在刀口上。

圖/TVBS

 
餐廳業者陳相仁:「我們到時候隔板,今天都要把他放好。」

架起塑膠隔板,仔細量測桌與桌的距離,要維持1.5公尺寬度,原本容納50人的用餐區,減半成25人,餐廳內用的防疫規範,一再演練,要準備迎接顧客回流。

餐廳業者陳相仁:「這兩個半月每天都在賠錢,我們的外送做的很好甚至上了嚴選,可是外送費抽我們30%,我們等於每一碗幾乎都在做一個流水而已,我們並沒有賺到什麼錢。」

 
本土疫情升溫,讓業者苦不堪言,60年餐飲老店,也只能靠外帶苦撐。這樣的慘況,全台各大商圈無一倖免。

記者劉俐均:「全台三級警戒兩個多月,很多店家生意都非常的慘澹,像是在東門永康商圈這邊,從六月到現在已經有15家店關門歇業,現在逐步解封之後,業者也期待可以迎來報復性消費,而以行政院紓困特別預算來看還剩下1600億,所以也打算再推出振興券來促進消費,而去年是推出三倍券,現在打算再加碼推出了五倍券,不過這對店家來說有加乘的效果嗎?」

餐廳業者陳相仁:「去年的經驗是有一定的幫助,可是其實效果真的沒有那麼大,比如說提升業績5%吧。」

圖/TVBS

商圈業者對振興券感受不大,但看看經濟部的報告,2020年發放的3倍券,截至2021年3月31日,滿額回饋約1764萬人,累計消費達到102億元,平均每消費5785元,預估可以達到1300多億的經濟效益,終止連續5個月經濟負成長,年增2.5%,如果再加碼成5倍券,支出的金額,可能將逼近1100億元。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其實他就是我們花一千政府給四千,政府的補助是一個人四千元,那如果我們用2009年的消費券來看,當時候是800億,然後產生的效果大概GDP的0.2到0.6%,所以如果我們這次用1100億去算的話,大概會讓GDP成長會增加0.3到0.9左右。」

圖/TVBS

相較去年疫情影響,這次三級警戒內需消費更緊縮,專家分析,振興券也得真正挹注在受創業者身上,讓5倍券有真正的5倍加乘效果。

 
立委(國)鄭正鈐:「三倍券平均起來將近有,1.9倍的擴大的消費支出,政府打算推五倍券,或者是更高的消費券的一個比例,肯定對於整個消費市場是有幫助的,但推動這樣子的消費券過程當中,也能夠完善台灣的電子支付系統。」

立委(民)許智傑:「可以維持5000元的五倍券,另外根據藝文產業我們需要加強的,可能有藝FUN券,或者是運動產業最近比較蕭條,有一些動滋券,都有可能來增加消費。」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關鍵還是在於產業上的補助,尤其像我們講餐廳、夜市、會展,然後旅遊還有電影院,這些個別產業的補助的效果,如果能夠出來的話,我覺得這個就可以達到目的。」

專家強調,可以考慮依照受創產業別做振興,畢竟振興券用意是刺激消費,怎麼讓錢花在刀口上,才能對業者、對民眾都有幫助,仍得審慎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振興券#五倍券#紓困#餐飲業#倒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1006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