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奧運成績排行衝刺!都靠這項「秘密武器」 台灣急起直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2 23:14

中華隊在這次東奧頻頻創下新紀錄,其中高爾夫球、射箭、拳擊、羽球、柔道、體操等項目,都創下歷年最佳表現。不過對手日本跟南韓略勝一籌,目前累計獎牌數分別排在第5和第10名,表現更突出。專家分析,這是因為日本、南韓、中國大陸以及歐美,都默默在運動科學這塊領域超前部署多年,透過系統性數據分析,訓練更有效率,並能破解得分關鍵和對手弱點,這次台灣也藉由運動科學輔助、收到不錯成效,平常選手們又是如何訓練的,帶您來看看。

圖/TVBS

 
中華隊從東奧搬回至少10面獎牌,堪稱台灣奧運史上手氣最旺的一年,致勝秘訣,除了歸功於選手自身努力,師大運動科學實驗室,更是幕後推手。

師大運動科學實驗室研究人員:「好,來,地板歸零,上板。」

運動員站上測力板、抓舉槓鈴,地面反作用力數據隨即回傳電腦,槓鈴上方感測器,同時偵測偏斜度和平衡感,幫助運動員調整施力,讓訓練更安全、有效率。

 
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相子元:「紅外線的高速攝影機,那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圈都是這個攝影機,它其實就是3D的攝影系統,那可以透過在選手身上,或者在受試者身上的一些光點,可以量到全身的那個動作型態。」

圖/TVBS

擔任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的師大運動競技系教授相子元,利用AI影像分析技術,開發智慧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成功幫助2016年里約奧運和東奧舉重隊摘金,另外羽球和桌球,運動科學也扮演關鍵角色。

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相子元:「怎麼透過一些影像的分析,然後去協助他們找到對手的資料,其實這樣子的系統不是只有我們在用,包含韓國包含日本,包含歐美各國都有在用,得分的那個技術抓出來,那主要的缺失也找出來,那我們就可以幫我們的選手,去設計他們的戰術,還針對他們對手的一些弱點去攻擊。」

這次東奧,台灣射擊和射箭隊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實驗室人員模擬平時訓練方式。

師大運科實驗室研究助理姜俊瑋:「我們是把光點貼在肩膀手臂,還有手背的位子,然後這一手這是持弓手,然後我們這個拉弓手,我們就有放一顆慣性感測器,可以看到他有沒有一直線,然後或者是他有沒有上下的晃動。」

射擊、射箭需要高度穩定性,提高選手抗壓力,也是運動科學輔助範圍,像是射箭強國南韓,就把相似度100%的模擬賽,當作秘密武器。

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相子元:「模擬賽就是我們希望營造一些氣氛,讓選手在好像是正式的比賽裡面去比賽,然後這樣在真正比賽來的時候,包含一些播報的方式啊,或者比賽的順序啊,這些所有都要模擬當天奧運比賽的現場,那這樣子選手比較能夠適應,那尤其像射擊射箭,這種穩定性很高的這種動作,這種運動項目其實這個部分就非常重要。」
 

圖/TVBS

運動科學幫助有多大,數據會說話,南韓早期在1960年代,奧運整體排名還在45到19名之間,但1980年成立運動科學中心後,1984年洛杉磯奧運就擠進前10強,1988年漢城奧運更進一步提升到第4名;1990年代賽事表現低迷的日本出現強大危機感,2001年運動科學中心跟進成立後,2004年雅典奧運整體排名隨即提升到第5,繳出漂亮成績單。這次被封為東奧獎牌製造機的輔大體育系,除了有運動科學輔助,系主任何健章認為,體育產業分工走向細緻化、專業化,都有助於選手戰力提升。

輔仁大學體育系主任何健章:「像婞淳好了她有防護員她有體能訓練師,然後她有陪練員包含球類的,他有技戰術分析戰術分析師,所以其實在我們台灣,國家其實慢慢地有在重視這個區塊。」

放眼奧運大國,背後都有運動科學撐腰,擁有科技實力的台灣,在東奧驗收成果,2024年巴黎奧運,選手表現指日可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華隊#創紀錄#數據#分析#成效#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770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