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爆紅!日韓網友熱搜、奧運正名捲土重來 恐成兩面刃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2:13

東京奧運中華隊成績亮眼,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其中日本韓國網友網路搜尋「台灣」的頻率更大幅增加,除了因為我國選手的好表現,不少人也好奇,為何台灣站上頒獎台時,不能在會場使用自己的國旗。

圖/TVBS

 
奧運賽場韓國射箭大叔,拿著手機開心自拍,台日韓三國選手全入鏡,聯手包辦賽事前三名有夠歡樂,台灣選手的優異表現,連對手也敬佩。

中華隊桌球混雙勇奪銅牌,競賽時天崩地裂,頒獎時與金牌的日本隊互動親切,充分展現君子之爭,更別提東京奧運開幕式,中華隊入場時,主持人大方介紹,這支隊伍來自台灣,本次奧會讓台灣兩個字,能見度大幅提升。

圖/TVBS

日台交流協會發言人高野華惠:「那時候NHK的主播有特別提到戴資穎,是世界第一,所以這個意思就是,很多民眾對台灣的關注度越來越上升,從311到現在接下來的互相關心關懷,這個是非常自然的,然後這次奧運就把日台友好氣氛到極點,台灣選手這次的成績也是史上最好,那日本民眾也跟台灣民眾一起高興。」
 

攤開大數據折線圖,不論是日本韓國,在奧運期間搜尋台灣的熱度,都大幅提升,關鍵字內容不外乎台灣,台灣國旗以及柔道桌球等項目,日韓網友對於台灣這個鄰居,為何在奧會賽場,無法使用自己的國旗,感到無比好奇。

網路溫度計執行長林慧珍:「非常多人都在討論說,為什麼頒獎典禮的時候,台灣的國旗是長那個樣子,然後大家都紛紛在問說,那台灣的國旗到底長甚麼樣子,韓國人也是在這段時間裡面,很明顯就是討論到就是,跟我們國旗相關的事情,而且這兩個國家,都在這次奧運轉播的過程當中,都不會稱我們為中華台北,都是用台灣來稱呼我們。」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調查發現我國的國族認同,自認為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63.3%,維持在歷史高點,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僅僅31.4%,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者只有2.7%,來到歷史新低,兩岸人民自我認同分歧,似乎已一去不回頭。

記者顧上鈞:「這次東京奧運中華隊選手表現空前優秀,也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上升,2018年的時候,曾經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當時雖然並沒有過關,但現在發起人紀政,打算在2024巴黎奧運再推一次,希望未來中華隊能以台灣的名義出賽。」


1971年中共取得中國代表權後,要求世界各國不准再稱呼中華民國,最後根據奧會洛桑協議,我國改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繼續出賽奧運,事過境遷現在台灣主體意識高漲,要求更改為台灣隊,選手卻擔憂可能會再度遭到中共打壓,讓我國喪失參賽資格。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我們呼籲還是一樣,讓選手好好無後顧之憂,專心專注在訓練培訓以及參賽上面,而任何的政治意識形態的團體,都不要利用這個機會來發自己的聲量。」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這次包括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大國,都直接稱呼我們為台灣,我們也希望台灣往這方面去努力,以後有機會正名台灣在奧運的比賽,甚至能夠用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這是我們最後的目標。」

能彰顯國族認同當然很好,但台灣國際處境困窘,如何能確保選手順利出賽,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也是重要的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奧運#正名#中華隊#韓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62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