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趨勢!綠能商機大 環保永續也能搶進錢潮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3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31 23:12

再生能源是世界潮流,台灣從2016年開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包括離岸風電、水力發電以及太陽光電,其中又以太陽光電為最大宗,像是台中新社國小,是台中第一個開放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的學校,目前共建置600坪太陽能板,一年可以提供大約28萬度綠電,也成為再生能源最好的教學題材。

圖/TVBS

 
太陽能板佇立在水上、還有屋頂上,這些幫助台灣一年有5.8GW的綠電發電量,而位在台中的新社國小,將校舍的屋頂都架設了太陽能板棚架,不只發電,還能替學生遮風擋雨。

台中新社國小校長吳錦森:「屋頂設置好以後,對於學生頂樓上課有降溫的效果,對師生上課情緒方面多少有一些影響,對於在推動綠能這一塊,我們希望說能夠做長遠的規劃。」

能源公司經理張有宏:「我們這邊高度大概3米,高點大概3米高,其實又透過棚架屋主下面可以自己去利用,包含走動,曬衣服或是做其他利用都可以,另外透過棚架搭建我們也可以,有效讓屋頂降溫以及讓下面的,防水層的使用年限再延長。」

 
大約600坪的屋頂成了綠能最好教材,運用棚架高度優勢,讓空間能夠再運用。台灣太陽能技術應用越來越成熟,為綠能產業注入新活水。

能源公司經理張有宏:「上面是我們太陽能板,我們太陽能板所發射直流電,我們會透過逆變器轉換成交流電之後,透過我們變電設備再一路輸送到台電電網去。」

圖/TVBS

各業者產出的綠電,由台電收購,再分配提供家用、企業用電,根據工研院分析,2023年,全球的綠電商機上看3412億元,尤其太陽光電比重將會越來越高。

記者劉俐均:「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又以太陽光電最大宗,像是在市區這種屋頂的太陽能板最為普及,而業者與學校共同合作,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棚架,一年可以提供28萬5千度的(綠電)供電量,而依照經濟部的計畫,希望在2025年可以達到20%綠能發電。」

除了地面式、屋頂式太陽光電廠,還有水上太陽能廠。

位在彰濱的潮間帶,將近180公頃的土地面積,放眼望去相當壯觀,水上太陽能板配合潮汐作業,總裝置容量1.81億瓦,第一年預計貢獻超過2.5億度的綠電。台灣地狹人稠,要推動綠電,也得找到更多場域來設置。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在這種屋頂型的發電有兩種型態,一種比較大宗的是,大部分都是在這個屋頂,可能是要比較高一點的地方,才不會受到這個附近的這些樹,或者其他大樓影響,濁水溪以北的地方可能他的發電效率,就沒有濁水溪以南的這一些地方的,發電效率這麼好。」
 

台灣預計在2025年,台陽光電要達到20GW,離岸風電要達到5.7GW,約能創造2.2兆商機,依目前來看,2021年5月太陽能光電約6.18GW,距離目標我們做得到嗎?

圖/TVBS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台灣的再生能源的發展,大概應該算是從2016年才開始逐步,比較積極推動,尤其是像太陽光電,他碰到地面型比方說碰到,他跟農業,生態或者漁業之間爭議的時候,其實還需要更多的溝通。海上的太陽光電如何去結合離岸風力,這個可能是可以接下來要去評估,如果評估是可行的話,其實那個也是另外一個可能發展方向。」

綠能,是世界潮流,陽光、水、風力,這些在生活中生生不息的資源,只要運用得當,就能打造出更多再生能源,才能取之無盡、用之不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陽能#綠能#永續#再生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9

0.1839

0.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