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莊智淵孤軍戰奧運 她洩辛酸:得獎那天運動員才有名字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8:00
莊智淵2020東京奧運止步16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莊智淵2020東京奧運止步16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國40歲「桌球教父」莊智淵,27日對戰小10歲埃及選手阿薩爾(Omar Assar)‎,只可惜最後以3:4落敗止步16強,孤軍奮戰的背影令國人覺得心疼又不捨。曾經是桌球校隊、體育選手的媽媽的老師沈雅琪忍不住感嘆,「直到得到獎牌的那一天,運動員才有名字。」

桌球校隊出身的沈雅琪28日在FB粉專「神老師&神媽咪」提到,這幾天看著莊智淵一個人的武林,27日也關注其對戰埃及選手,坦言「心裡有很多的不捨」,曾經在校隊苦練8年的她,雖然訓練程度不如國家隊選手,不過仍打到手變形、膝蓋受傷,「我知道每一次的比賽,是多少時間和汗水換來的。」

 

莊智淵擁有「桌球教父」之稱。(圖/TVBS資料畫面)

除了自己練球之外,沈雅琪也曾經是體育選手的媽媽,陪伴練球10年的過程中,看到很多以前自己練球沒有遇過的狀況,透露小孩的教練非常嚴厲,「除了練球非常辛苦,動輒打罵,孩子打不好、犯錯,賞巴掌、爬體育館、在烈日下跑操場、用球拍打、用腳踹、怒罵三字經…」,不過卻不能對教練的管教有意見,否則小孩會遭到冷凍無法上場。

如果受不了轉學,將會被禁賽1年,「國中才3年,1年不能比賽幾乎就沒機會了。」如果以為留下來會有解凍的一天,沈雅琪直言,「不轉學?被冰凍到畢業」,比起不能上場沒有成績,她認為,教練對小孩的羞辱和放棄會造成人格和自信有極大的傷害。

 
更多新聞:莊智淵止步16強!「昔日戰友」江宏傑心疼喊話:辛苦了

好不容易小孩高中考上體育班,雖然遇到對選手非常好的教練,不過卻遇到看不起選手的導師,沈雅琪遺憾地說,「最後球員的生涯,終結在這個老師手上。」

沈雅琪指出,小孩求學過程中,不僅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培養選手還要需要花費不少金錢,更錯過小孩對大自然最好奇的階段,除了上課之外的時間都在練球中度過。

沈雅琪洩選手辛酸。(圖/翻攝自神老師&神媽咪Facebook)

沈雅琪感慨,如果連一般運動員都如此辛苦,栽培能夠站上奧運舞台上的選手,一定更不容易,必須經歷不間斷練習、沒有人聞問、承受身體傷痛,另外選手的家長、教練同樣要付出很多陪伴和時間,才有可能成就一個選手,「直到得到獎牌的那一天,運動員才有名字。」

當看到莊智淵獨自一人在球場上奮戰,沈雅琪感嘆,「真的很佩服他,要多愛桌球,才能堅持這麼久,要排除多少惡意和阻礙,才能一個人走上戰場。」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桌球教父#莊智淵#奧運#桌球#沈雅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3117

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