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疫情趨緩防疫鬆綁!網路輿情看「微解封」聲量

作者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發佈時間:2021/07/2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6:04
本土疫情趨緩,許多人開始期待解封後的生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趨緩,許多人開始期待解封後的生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每日確診人數逐漸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逐步宣布相關的管制鬆綁,引起民眾熱烈關注,但同時在社群平台上也出現了各種討論聲量,議題仍持續延燒。《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全台「微解封」話題近14日內的網路聲量表現,以日為單位,觀察聲量漲幅的波動與變化。

指揮中心宣布「適度鬆綁」後聲量暴漲 解封場所引發熱議

 

微解封14日討論聲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7月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宣佈「適度鬆綁」疫情管制措施,並將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此後適度鬆綁的「微解封」相關話題便在網路社群中擴散。不少網友對於「適度鬆綁」的管制措施感到疑惑,同時也常見網友討論「有條件」的鬆綁標準為何,如有網友質疑「小孩安親班、補習班不能去?健身房可以去?」、「到底為什麼要開放內用」,但也有網友表示「微解封一方面能讓商家維持生計,一方面該防護的也要防護」,認為適度的鬆綁,更可以讓受疫情影響的店家,在符合管制措施的情況下,逐步開始營業。

另方面,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有條件放寬的規範後,隔日,多位縣市首長也陸續發佈地方縣市的解封指引。其中,多數縣市仍維持「暫停內用」的決策,因此餐飲場所內用的規定便受到較多的討論,部分網友支持不開放內用的決定,認為「覺得有些店小,如果開內用滿可怕的,還是外帶安全」,但也有網友考量到在外工作者的辛勞,表示「要讓一些外務性質的工作者有地方歇腳」的想法。而在7月13日實際施行「微解封」後的首日,有網友貼出電影院的人潮,引發不少人討論微解封後的群聚問題,讓該話題再掀起一波高峰。

 
鬆綁政策標準受矚目 民眾關心微解封後的疫情變化

政策鬆綁困擾&期待解封與降級網友熱議焦點。(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根據網友對於微解封「有條件鬆綁」的話題討論中,可發現不少網友聚焦在中央「有條件開放」的政策標準討論,部分民眾對於人數鬆綁的政策感到困惑,如開放部分娛樂場所,但卻未開放幼兒園、補習班等教育機構;而同時也有網友認為「補習班根本大型群聚,暑期班很多更是吃喝都在一起」等看法。

此外,當中央公布規範後,地方縣市也跟進制定規範,但卻有不少網友反應中央跟地方的政策規範不夠明確,鬆綁標準也不一,認為「中央和地方政府應該先討論好」,以免造成困擾;另方面,也有網友表示「中央是制定最低限制而已」,認為中央是提出大政策方向,各縣市政府依據各地的情況,制訂出相對應的規範條件是可接受的,如「很好啊地方比中央嚴格」。

在微解封相關規範制定後,大眾開始期待疫情的趨緩,但也不少網友認為疫苗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解決之道,認為「沒打到疫苗,我自己不會解封」,也有民眾期盼著疫情趨緩後,能恢復日常的生活;此外,對於三級警戒下的微解封生活,有不少網友表示雖然生活更自由了,但依然會做好防疫,減少非必要的外出。

台灣的疫情在全民的努力下趨於穩定,微解封的開放讓民眾更加自由,也讓受影響的店家能在中央宣布的「適度鬆綁」條件下重新營運,儘管適度鬆綁的「微解封」話題在網路上出現兩極化的反應,但透過全民繼續堅持防疫生活,相信這場疫情風波能更快地獲得控制。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資料時間:2021/07/05~2021/07/18
資料範圍:社群網站、討論區、新聞、部落格、問答網站(排除抽獎文)
 

本文轉載自「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僅反映作者意見, 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指揮中心#微解封#三級警戒#疫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65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