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清淤成果總驗收!石門水庫迎第一個颱風 疏洪設施全啟嚴防「致災暴雨」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06:56

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可能對台灣帶來致災性的雨量,石門水庫也執行各項防洪設施整備,希望有效疏洪調節,而日前乾旱期間的清淤工作,總共挖出27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在這波汛期,也有望發揮降低災情的功效。

圖/TVBS

 
高聳的溢洪道直衝天際,平靜的湖水波光粼粼,一派夏季悠閒景象,卻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工程人員疏通溝渠,迎接即將到來的暴雨,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來襲,石門水庫迅速整備枕戈待旦。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看到的溢洪道,就是石門水庫最大的排洪設施,排洪量11400秒立方公尺,擔負颱風汛期間的主要洩洪任務。」

颱風期間,水庫攔水閘門是否正常運作,攸關水量調節能否收放自如,因此電力系統機組維護,都必須再三關注。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我們石門水庫閘門的電源,是用我們石門水庫自己發電廠的電,但是這個電源如果萬一有問題,我們現場還有發電機的備用電源,所以我們在檢查的部分,除了閘門的啟閉要正常以外,也要檢查它的發電機,還有發電機的油料是否足夠。」

溢洪道就像先發投手,具備最強大的洩洪能力,但完美的守備當然要有救援投手,才能滴水不漏。

記者顧上鈞:「目前在我背後的,就是石門水庫,第二大的防汛設施排洪隧道,兩座的排洪量,加起來總共2400秒立方公尺,目前包含機械閘門以及電力設備,都已經檢查完成。」

圖/TVBS

出水口就像兩座砲管,蓄勢待發對準落水區,此外還有排洪量300秒立方公尺的排沙隧道,隨時清除水庫淤泥。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這樣子的話就可以讓水庫,不會因為颱風來了影響造成水庫,第一個水質濁度太高,第二個部分它也可以把一些泥沙帶出去,到河道裡面去,也延長水庫的淤積。」

層層措施萬無一失,但強壯的四肢,也得有靈活的大腦支配,各種設施中樞調控,也是測試的重點。

記者顧上鈞:「來到石門水庫的運轉控制室,這裡就是石門水庫的大腦,裡面的專業人員,一天分兩班輪值一班12小時,全天候監控水庫的各項數值。」
 

石門水庫操作員范揚宗:「你好這裡是運轉中心,待會中午12點麻煩你,中庄取水口引水30秒立方公尺,監控水情的資料還有雨量水位的資料,每個鐘頭就要謄寫一份資料,所有的水位所有的系統東西,它都全部可以經過我隔壁那台電腦,它完全都看得到資訊。」

圖/TVBS

從中央控制到一線操作,通通準備就緒,而今年適逢50年來最嚴重旱災,石門水庫趁機清淤了270萬立方公尺,如今正以絕佳狀態迎接汛期的到來。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我們石門水庫現在的水位是239.2公尺,蓄水量差不多是1.55億噸,距離我們的滿水位245公尺的話,目前差不多還有5.8公尺這樣一個空間,能夠來蓄存我們未來颱風期間的降雨,預估應該有接近5千萬的空間,能夠來因應調節。」

台灣乾旱多日,但今年第一個襲台的颱風,卻可能帶來嚴重災情,石門水庫也調整到巔峰狀態,嚴陣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烟花#颱風#雨量#防洪#水庫#淤泥#致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393

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