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到貨890萬劑! 「已釋出」僅六成偏低、施打數更不到一半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22:58

全國三級解封已經適度鬆綁,但民眾更關心何時才能打到疫苗,雖然已經展開時程,但速度是否偏慢,看看目前台灣疫苗到貨數量將近九百萬劑,但釋出的疫苗數量才六成,施打的數目更是一半都不到,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出警訊,他分析,這一波施打疫苗塞車的情況,是因為長輩及子女害怕施打AZ疫苗導致死亡,若指揮中心無法拿出有力數據釋疑,還會再拖累接種速度,大家都只想打莫德納疫苗,這樣想在7月底達到25%的疫苗覆蓋率,不是靠改變計算方式,就能過關。

圖/TVBS

 
飛機一架一架送,疫苗一針一針打,隨著全台新冠疫情稍緩,疫苗到貨量增加,蔡政府力拚疫苗覆蓋率,但距離訂下的覆蓋率達25%,還剩下半個月時間,來得及嗎。

記者陳文越:「實際來到施打疫苗場所,可以看到一關一關都沒停下來,近日施打疫苗相當踴躍,創下一天達20多萬人次,也就是接種新冠疫苗的新高,不過對比台灣歷史上,在2009年H1N1施打疫苗時,曾經創下單日50萬人次的施打數目,也就是說如果配送供貨無虞的話,施打數目可以再拚。」

算一算台灣現有疫苗,把自購跟國外送的疫苗加起來,截至7/15號疫苗到貨量,一口氣來到了890萬劑,但截至15日上午,全台疫苗累計接種,433萬人次等於一半都不到,就算要考量檢驗配送過程時間,釋放出591萬劑的疫苗,速度依然不夠理想。

 
圖/TVBS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基本上還是疫苗的量不確定,那他為了控制施打的時候,不會造成混亂,就是因為你必須量不夠,所以才是需要去控制哪一個時段,是哪一個年齡層去打。」

是中央要超前部署逐步釋出,還是憂心地方人力不足混亂,第五,六類對象自6/15開放至今,施打率也僅有6成,若無法積極解套,後遺症恐將隨之而來,近則影響疫苗施打快慢,遠則對第二波疫情防護不足,尤其指揮中心有意將第二劑施打時間,延長10到12周等到有完整抗體,恐怕得拖到年底。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18歲以上全部都去登記了,可是我覺得有一些人登記了,可能也很晚才打得到對不對,因為疫苗其實並沒有(釋出)這麼多,就變成登記只是登記辛酸的。」

該打的施打比率拉不起來,中央釋出疫苗速度又過慢,環環相扣整體疫情發展,就算中央出招,疫苗覆蓋率改採劑次人口比,將第一劑還有第二劑的接種數字加總,除以全體人口比,新算法也被洗臉根本是在美化數字,說到底是為滿足蔡總統7月底支票。

圖/TVBS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不只蔡總統數學不行,也低估了國人的智慧,等於是把國人當笨蛋,以為我們都沒辦法看出這中間的差別,最重要的其實要提高我們的疫苗覆蓋率,其實要盡量的增加我們接種的人次。」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以現在目前疫苗到貨量,確實疫苗的預約系統,登記意願的預約,只是一個很儀式感的東西,按照正常的程序來說,他們確實離的滿遙遠的,所以在這情況之下,我們怎樣能提高我們的到貨率。」

 
在衝高疫苗覆蓋率之際,出手更改計算方式,用再一次的校正回歸,解決這回塞車問題,但不管數字再好看,面對病毒的未知,該如何以最有效快速方式,達到群體免疫回歸正常運作,才是重中之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釋出#疫情#覆蓋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016

0.2644